前兩天因為高中老師的小型壽宴,在遵守疫情的規定下,難得再度見到幾位高中同窗。吃飯的時候聊起高中生活,當年的老師只記得當年的我們很調皮難帶。同學們回應「老師,我們當年已經好多了,如果是現在,您可能很快就想退休了!」

在笑聲中,這些都已經身為高階主管的同學們,開始聊起現在年輕人難帶的各家故事。一位金融業的副總同學突然跳出來:「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愛加班?」

這句話引引起不少回應,只聞「對啊、對啊」的聲音此起彼落。

一位開公司的CEO同學轉過來問我:「大家知道李河泉剛出了一本書,研究的就是新世代,還上了暢銷排行榜,能不能跟大家解釋一下?」我知道這些「老」同學在想什麼,所以故意回答:「為什麼要加班?下了班就下班啊」!

被我料中了,這句回話引起同學們的一陣圍剿:「這些年輕人為什麼都沒有團隊精神!」「這年輕人也太沒責任感了吧!」「講那麼多幹嘛,立即換掉啊!」

我連忙說:「大家先不要這麼激動,上了年紀對血壓不好,容許我簡單地報告一下!」

以下,就是我分享的內容。

年輕世代為什麼不喜歡加班?

背景和想法

年輕世代從小就被告知可以做自己,「不必考慮其他,只要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好」,也讓他們不自主地養成了「以自我為中心」的習慣。不妨想想,大多數小孩在忙自己事情的時候,有多少父母敢去打擾(即使是基於合理的需求?)也讓這群年輕人開始「先考慮自己,再考慮大家」。

年輕人總是希望追求「工作和生活的平衡」,除了上述以外,還有很大的原因是「下了班有許多吸引他們的多采多姿」,比起當年娛樂有限的我們,自然多了很多好玩的選項。會覺得「我上班就能做好」,為什麼下班還要留下來?慣老闆的想法本來就不合理,為什麼不能做自己?

主管先不要

老一世代,從小就被要求「團隊優先」「大局為重」,已經養成了犧牲自己,配合大家的習慣,卻忘了這群世代(包括他自己的小孩)已經不是這樣養成。主管們認為加班是種「態度」,會連接到「對這份工作是否尊重或在乎」,不是那麼單純的加不加班而已。

其實許多主管真正生氣的地方,不在於「他們為什麼不願意加班」而是「為什麼他們敢說他們不加班」,不能釋懷的原因在於,當年的主管們根本沒有置喙的餘地。說真的,「有沒有留下來加班」和「對公司忠誠度的高低」在新世代的身上是沒有必然關係的。

解決手法

1、請主管先調整自己,認清「不加班」已經是時代現象:

過去的加班是一種對工作認同,或是對上級忠誠的表現,但是如今卻不盡然,主管要先理解這個世代的改變,別把自己氣得半死,不妨先認同同仁這樣的觀點並沒有錯。

2、賦予「加班」的新意義:

過去的加班,是指「願意用下班的時間繼續處理公事」,所以年輕人「不願意用下班的時間處理」並非不合理。現在的加班,可以指「願意在下班期間接受公司緊急工作的求助」或「即使到下班時間,願意將緊急又重要的公事,處理到完整的一個段落,讓主管或公司能接手後續。」

3、賦予「個人品牌」的新意義:

若是基於以上的定義,許多員工會比較願意接受,因為他們不是在「公事公辦」,而會有「完成作品」的感覺,或許更樂意接受這樣的成就感的驅動。請記得一個原則,新世代不太願意只為公司的品牌加班,他們比較在乎自己,會願意為自己的「個人品牌」奮戰。

4、如果該付加班費,請依法行事:

許多同仁不願意加班的原因之一,是老闆很小氣,或是企業的文化不能申請加班,當然會喪失加班的意願。員工是公司的資產,現在的人好找,人才難覓。好的人才,公司別太計較成本,畢竟在不斷找人的循環當中,公司可能會虛耗更多成本。

結語

講完了上述的觀念之後,這群高中「老」同學的臉色稍微好一些,頭腦有慢慢變年輕的趨勢。其實主管們不是聽不進去,只是從來沒有轉念這樣想過,也讓上下世代的隔閡越來越加深。結束後我也送他們每人一本《別逼貓啃狗骨頭》的書,我們這群一輩子聽話的忠犬,的確有重新學習的必要,才能跟可愛的喵星人打成一片。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