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覺得我們公司需要成為Netflix。」鄭涵睿認為,不是每家企業都能像Netflix。他解釋,Netflix的目標是成為最快適應環境、找到新商機的公司。

綠藤生機從2010年研發有機活芽苗起家、2013年踏入保養品市場,創業的目標是創造更多永續的消費選擇。因此,在營運上將環境永續利益置於營收成長之前,人才選擇上也並非只考慮專業能力夠不夠強,優先選擇和公司理念相近的人才。

「管理者要先知道自己要什麼,才能回頭參考 Netflix的做法。」儘管鄭涵睿認為人才選擇上不能全然效法Netflix,但他認為《零規則》中有許多做法值得參考,例如回饋機制。

「壞消息上傳」不怕主管知,全公司一起想解決方案

Netflix鼓勵員工誠實敢言,綠藤也鼓勵員工亮出失敗,他秀出公司的協作平台slack,可看到光一周內,就有數名員工張貼以「壞消息上傳」為開頭的公告,分享自己最近遭遇的挫折。「我們相信壞消息傳布的速度,會決定團隊的合作程度。」像是有同事分享公司新產品的銷售不如預期、庫存水位過高,就會有員工以「路過」為開頭,在 slack 留下建議的處理方法。

頻繁分享壞消息,可能會讓主管看了心情不是太好,但另一個層面是知道員工敢把做不好的事情拿出來討論、尋求幫助,比起粉飾太平,他認為這是更負責任的表現。

鄭涵睿指出,綠藤所有部門每周的營運成績、專案進度都完全公開,而正向討論氛圍會讓團隊主動回饋,在多數時候就算無關自己部門的業務,也會收到許多回饋,像一則產品外包裝的設計問題,也時常收到十幾則意見回饋。鄭涵睿表示, 主管不會知道哪些資訊能幫員工做得更好,最好辦法是全部公開 ,像公司第一本公益報告書,就是實習生在能自由接觸所有內部資訊的情況下完成的。

除了應用得宜的回饋文化,鄭涵睿指出《零規則》中也有綠藤想學但還學不太來的。他以書中的一段情境舉例:家裡請了位廚師準備晚宴,你有兩種做法,一是給廚師詳細的食譜,說明該煮的菜色及份量,且每道菜做完都先給你品嘗,二是告訴廚師家族成員的飲食禁忌,讓他自行找食譜、決定要煮什麼。

行銷預算沒有上限,你敢自行決定嗎?

Netflix假設員工都會喜歡第二種自由授權的方式,但據鄭涵睿的經驗,多數員工更偏好第一種。鄭涵睿舉例,他原本嘗試將許多決策都給員工決定,包括專案進度、目標甚至執行方式。以行銷人員來說,原本連預算都讓員工決定,但後來發現多數員工還是希望主管能開出一個預算區間才敢行事。且隨團隊成長,愈來愈多員工找主管討論詳細的「食譜」,如果主管希望員工能自己判斷、嘗試創新,該怎麼辦?

鄭涵睿說,以前開放自行訂目標,會有員工訂出與部門不相關、天馬行空的目標,他後來將少數部門的季度目標,改成3個裡面有兩個是公司訂立的,像門市團隊的目標就包含業績與服務態度,剩下一個才交由團隊自由發想。

再以編預算的例子,主管能做的是區間愈訂愈鬆,員工有了經驗,重複幾次後就能自行掌握開銷。鄭涵睿指出,主管會授權失敗,往往是因為員工還沒足夠判斷能力,就太快放手。「 管理者能做的是先畫好一個框架,再慢慢模糊邊界,讓員工逐步適應鬆綁規則的彈性。 」

※本文獲《經理人月刊》授權轉載,原文:壞消息,你敢跟老闆說嗎?綠藤生機:不只鼓勵你說,還希望你寫成「公告」

延伸閱讀

不尊重團隊的人,必須滾!486先生:能力再好,破壞紀律就得走人

長工時,不是高績效的要件!遊戲橘子推「休假無上限」,給管理者的反思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