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多年的優秀員工,跳槽去同行企業,作為主管該怎麼辦?我說祝福、感謝、反思、調整。什麼意思呢?我們攤開來講。

祝福

對他說,希望有一天,公司能成長到邀請他回來的規模。我們知道找到一個和職位匹配、能力強、態度好的員工特別不容易,要留住這樣的員工更不容易。因為這樣的員工,總有機會找上門。如果他選擇離開,一定是經過了深思熟慮,所以首先祝福他,祝福他找到更合適的平台。具體怎麼做?你可以安排一次離職面談。當然面談的目的不是挽回,也不是批評。而是真誠祝福,然後面向未來,建立你們之間的新關係。一個有效的離職面談,有3點需要注意。

第一,留不住人、就留住心。員工離職,多少可能有些對公司的不滿,如果處理不當,很可能會變成怨恨。一起合作那麼久,最後相互怨恨,完全沒有必要。所以,你要站在他的角度,看看能為他的前程提供什麼幫助。比如,看能不能幫他寫封推薦信。

第二,藉離職面試的機會,了解他為什麼要離職。如果一份工作做得好好的,大多數人都不會輕易離開。離開的背後一定是有原因的,是公司管理制度有問題,還是有些你不知道的潛規則,讓他不能忍受。

第三,善於提問、樂於傾聽。如果你值得信賴,員工離職時也會坦誠相待。你可以用合適的方式,去了解公司存在的問題。這時候,如何提問非常重要。比如,你想了解他對其他員工的評價,不要問:你覺得誰怎麼樣。而是要問,你覺得公司裡誰可以勉強接替你的職位。他列舉的人,一定是他認為比他更強的。當然,最重要的是真誠的祝福。

感謝

感謝是感謝上天厚待我,能和一個高價值的同事、合作那麼久。當然,感謝可以落到具體的事上。比如你可以組織前員工俱樂部,邀請離職的員工加入。網路時代,員工和企業之間是一種聯盟關係,前員工俱樂部就是承載新聯盟關係的容器。阿里巴巴就有前員工俱樂部,2014年阿里召開了離職員工大會,2000多名離職員工趕到杭州參加。馬雲還上台演講。他把離職員工比喻成「敵前、敵後的外援」。

為什麼這麼重視前員工?

第一,前員工是最好的宣傳員,能幫你宣傳價值觀;第二,他們都是大獵頭,幫你推薦好人才;第三,他們都是內測員,幫你試用新產品。麥肯錫會在員工離職時,誠懇地要求留下聯絡方式。然後每年寄生日卡和新年卡給他們,並由董事或副總經理親筆簽名。定期給離職員工發公司近況,並不定期地要求員工回公司進行交流或者診斷。

即便是你已經離開很久,你也會不知不覺中受到它的影響。海底撈以前有個說法,叫「給離職員工送嫁妝」。就是員工離職,會給一筆費用作為感謝。如果是高階主管要離職自己開火鍋店,不僅不阻止,還能拿到感謝費。

反思

祝福、感謝、最重要的是反思。優秀員工離職,對公司來說,也是一種損失。優秀員工的離職,可能會反映出公司經營層面的一些問題。你需要去反思,為什麼離職、為什麼公司留不住優秀的人?比如公司有沒有專注於給客戶創造價值。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過,企業的目的就是創造顧客。一家企業只有真正為客戶創造價值,專注於客戶需求,才能持續發展。

比如,蘋果公司會在一個產品成為熱銷產品時,就組織小組研究消費者下一個需求是什麼,從而提前準備好替代這個熱銷產品的新產品。正是不斷滿足了客戶需求,才能在競爭中佔據優勢位置,保持領先。所以,越是能夠創造客戶價值的公司,越有競爭力。如果你的公司不能持續為客戶創造價值,很有可能會導致優秀的人才流失。比如,員工有沒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你可能聽過這個案例,Google不怕Facebook、蘋果這些同行來搶人,卻很怕是NASA。為什麼?因為NASA做的事情縱深更大,能影響更多的人,有更大的發展空間。Google描繪了一個很大的夢想,但是NASA的夢想是整個宇宙。如果是同行來挖人,Google可以開更高的工資,給更多的期權、股權。可如果工程師想去NASA,Google就沒辦法了。

歸因和調整

發現問題、找到原因、解決問題。比如,你很看好的專案經理離職了,要找到離職背後的真正原因,然後做出調整。他為什麼離職?因為底下的員工不好管理。底下的員工為什麼不好管理?因為員工越級上報,而上司默認了這種行為。專案經理覺得自己說的話沒有分量,項目成員不願意積極配合。最終導致專案經理離職的原因,其實是責任和權力不清晰。

所以,接下來的動作,是透過制度和流程規範各自的責任和權力。如果,員工離職是因為公司暫時沒有核心競爭力,那你要看看是否能提高組織能力,減少對員工個體能力的依賴。在低毛利下,減小正常的流動帶來的公司震動。當然調整的前提是你需要去評估,員工離職是不是屬於正常的人員流動。

最後的話

回到開始的問題,優秀的員工跳槽,應該怎麼辦?祝福:對他說希望有一天,公司能成長到邀請他回來的規模。感謝:上天厚待我,和一個高價值的同事,合作那麼久。反思:公司的客戶價值、資源能力、盈利方式,為什麼不能創造更大的全局性,和更優秀的人合作。調整:如果公司確實沒有核心競爭力,看看是否能提高組織能力,減少對員工個體能力的依賴。在低毛利下,減少正常的流動帶來的公司震動。共勉。

*本文獲「劉潤」授權轉載,原文:優秀員工跳槽怎麼辦?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