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句話形容過去100天的商周?我會說:以戰代練。

我們共推出了4種新服務:百大顧問直播、商周共學圈、商周共讀會、我與商周的故事。

9月10日,「百大顧問直播」完整做滿100天了!這是商周製作的「經營疫苗」,針對經營者的疫情痛點,邀請百位頂尖企業家開解方,直播宅配給每一位需要的企業家,連續100天不斷電。

至今,超過6千人報名,累計參與超過11萬人次,人均觀看超過50分鐘,平均滿意度4.71,成為台灣最大線上企業家社群。這難度在於,原來雜誌製作不能停,兩週內要打造一個高頻率、高知識濃度的線上產品。

百大直播推出後,為了提升社群互動效率,我們迅速成立第2個專案,7月底推出雲端上的「商周共學圈」;不到1個月,超過2千名企業家、經理人入圈。每週,平台根據數據、用戶反饋,發布新功能、優化使用體驗。

「一個人學,可以;一群人學,精彩」,是我們的價值主張,所有的新服務,都緊扣這主軸。

於是我們也同步在線下推出「商周共讀會」,提供學習包,由具學習熱忱的經理人擔任分會長,召集各界菁英共讀。不到1個月,15個分會成立,從北到南,從傳產到科技業,一個線下共學的社群也在疫情中誕生。

此外,我們還開始為鐵粉用戶撰寫人生故事,「我與商周的故事」系列至今推出16個,每一則引起回響,並帶動更多人加入學習的行列。

這是商周100天的成績單,不是要吹噓有多厲害,更不是要推銷新產品。我想說的是,這4個專案每一個都是從零開始、業界首創;有些專案甚至由年資不到1年的新人領軍,多數案子更須打破部門既有利益,整合線上線下資源方得以開展。

100天,推出這麼多創新實驗,會不會太貪心?

以戰代練,是我的目的。我堅信,沒有比疫情更好的實驗時機,此時顛覆所有規則,重組新舊人力,用專案練兵點將;不管是否達標,都為組織帶來新的衝擊與視野。

有同仁告訴我,過去這100天,很辛苦,卻是職涯上的跳躍式成長。也有同仁分享,這段旅程就像大富翁闖關遊戲,進退之間再加上機會、命運,十分刺激。

短時間挑戰高難度,不怕失敗?

OK的!這是一條新的路,必定波折不斷,我告訴同仁,把眼光聚焦在「成長、學習」,而不要只盯住「失敗、未達標」;練習接受「不如預期」,跌倒了抓把沙,再爬起來,OK的!

一場疫情,舊航道消失了,我們唯有把握機會,以戰代練,從「使命必達」的心態調整為「快錯快改」,才能盡快畫出自己的新航道,航向新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