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不等於「強勢」

或許你周遭也有這樣的朋友:他們的思考與行事皆直接了當,對自己的想法深信不疑,並且堅持其他人也要遵循自己的想法。他們十分目標導向,一旦確立了目標就會勇往直前,並要求相關人士遵循,因其天生強大的氣勢,大家也多半會聽從其指令、順服其指揮(儘管順服的原因不一定是同意他的看法,而可能是害怕衝突,或只是為了避免更多的麻煩)。

擁有個性權威的人,即便沒有世俗的領導者頭銜,對身邊的人仍有著強大的影響力;而若是他因緣際會被賦予了「職銜權威」,那麼此人往往能成為很稱職的管理者/領導者,做決策、下命令、盯績效皆如魚得水,散發渾然天成的權威感。

如此看起來,一個人是否具備天生的個性權威,似乎比他被賦予的領導頭銜,更能決定此人能不能成為名副其實的領導者。這是否也意味著,就算一個人擁有老闆的頭銜,個性卻溫和客氣,他便注定無法發揮領導效能?當然不是。正如前面所述,個性權威只是權威感的其中一種表現形態。職銜權威加上個性權威,固然是很好的組合,但並不是唯一的組合。

個性不強勢者,如何展現權威感?

如果你身為領導者,但天生缺乏個性權威,不妨運用以下我將分享的三種權威表現形態:專業權威、遠見權威與使命權威。這3種權威表現型態,再加上職銜權威,往往更能以柔克剛、服人服心。而已經具備個性權威與職銜權威的領導者,若能再加上此3種權威表現形態之一,即能將你的領導從配合順服的「霸道」,帶往心服口服的「王道」。

以下,就讓我們以3個實際的故事來理解,何謂專業權威、遠見權威、使命權威。

專業權威:成為專家中的專家

在我的學員中,有些人個性溫和,雖然掛了領導者的頭銜,卻不知道如何發揮權威感,讓管理很辛苦。這總是會讓我想起李安的故事。

我曾讀過李安導演的訪問,當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尊敬是『掙』來的。」當時的他在英國拍攝珍.奧斯汀(JaneAusten)名著《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的改編電影,這是史上第一次由東方導演來執導英國經典文學作品。

劇組成員中不但眾星雲集,且都是硬底子:不是牛津、劍橋等名校畢業,就是皇家莎士比亞劇團的資深演員,各個學識淵博、伶牙俐齒,且經驗豐富、意見多多。置身其中,李安形容自己對英國文學與文化的了解都「落後眾人30年」。

然而面對他們的挑戰,他並未就此亂了手腳。除了投注心力研究原著、歷史細節與價值觀之外,更在拍攝每一場戲前,把準備做得更加透徹,包含人物情緒的分析、走位的安排、攝影機滑軌怎麼走、燈光怎麼打……等種種細節,都計畫了再計畫,推演了再推演,並且一一向劇組人員們解釋、帶領他們執行。最後,李安對專業的極度自我要求,贏得了這群自傲自信的電影人們從心而發的尊敬。

李安不是一個個性強勢的人——即便他想強勢,當時的情境也不允許他用強勢的方式逼大家乖乖就範。然而他很有智慧地透過「專業權威」,逐步贏得大家的尊敬、信賴與跟隨。

如果你像李安一樣,不是個性強勢的人,要你「用頭銜壓人」恐怕也不是一個輕鬆有效率的方式,相對而言,以「專業」服人可能更適合你。要以專業服人,你必須把專業磨練到一個程度,計畫縝密到一個程度,讓你無論面對什麼考驗,都能說得出見解、拿得出辦法。甚至可以這麼說:光是專業,是不夠的。要以專業服人,你得成為專家,甚至是「專家中的專家」,方能「掙」得大家的尊敬,進而成為名副其實的「領袖」。

遠見權威:讓大家看見未來

如果你聽過賈伯斯的演講,大概很難不被他睿智而富遠見的話語折服。賈伯斯的權威感也不只是來自於他的職位,更是來自於他的洞見,也就是遠見權威。

遠見權威的魅力在於:讓大家看見未來,而這份未來不只是美好的想像,更是可行的現實。一位有遠見權威的領導者,能夠透過他的智慧與洞見,開拓大家的視野,為眾人擘畫出一種新的可能性,並透過清楚有邏輯的方式,精準有力地表達出來,進而提供方法,帶領大家逐步實現理想,這樣的領導者即便不強勢,仍然能夠吸引人追隨。

要如何提升自己的遠見權威?除了累積經驗與學識之外,最直接的作法是:改變表達方式。你或許也曾遇過一些人,總是有辦法把複雜的主題解釋得條理分明,聽他們說話就像在看一張整理得簡明易懂的表格,或是標示清楚的地圖,讓人能快速了解吸收。你也可以這麼做:將腦中的想法用清楚、邏輯的方式表達出來,一席話中不僅指出了方向,引領大家的思維,也說服大家產生行動,而這,正是建立權威感最大的目的!

具有遠見權威的表達方式是領導者們一定要練就的,它不只能優化溝通效率,並且能大幅降低話語在未被完全理解之前,就被當成指令執行的風險。

使命權威:無我之我,方為大我

「使命權威」也是一個令人信服的權威表現形態。使命權威的特色在於要求他人時,以強大的使命感將目標與「大我」連結在一起。例如不說「我想請你做這件事」,而是「為了組織,請你做這件事」。

我畢業自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所有校友都對創系的「輔大織品之母」羅麥瑞(Maryta Laumann)修女敬佩有加。已年屆八旬的她,50多年前就從德國遠赴台灣,並在輔仁大學創建了台灣第一個織品服裝系,無私奉獻大半生,就是為了將台灣的紡織業帶動起飛,期間更催生了服飾及飾品標示基準法,並致力於保存傳統服飾文化,捨己為人的奉獻精神獲得大家的尊敬與尊重。

羅修女話不多,也很少談細節,但是她的使命感總是能影響周遭的人一起為目標努力。記得剛回國那年的某個深夜11點,我接到一通電話,羅修女問:「陳老師,可不可以來輔大,為台灣織品服裝界奉獻?」於是我就這樣在輔大兼課了12年。

最後,除了這3種權威感的表現形態之外,容我談一下「品格權威」。在人生中,我們常為自己的能力與成就感到自豪,諸如為自己的專業能力、談判功夫、精湛廚藝、爬過百岳、是三鐵冠軍……而深感驕傲。然而,卻非常少人會以自己的「品格」為榮。

在這裡,我想推薦你培養自己的品格權威,因為品格是領導者良心的基石,唯有行事符合自己的價值觀,方能在成就大業之後,還能仰無愧於天,俯無愧於人。不妨自問:有沒有什麼價值觀,是你萬一失去了會覺得很羞恥的?

這份價值觀,可能是對朋友的仁義、是對公司的忠誠、是公平正義、是正直誠信、是大公無私……當你建立起自己的品格權威,找出自己所堅信的價值觀,做自己感覺對的事,這會讓你無論人生際遇如何,都能真心地尊重且喜歡自己。

此節到尾聲,你大概已經豁然開朗:權威,不必然是強勢的。甚至可以這麼說:天生的個性權威,只是「入門」等級的權威,讓領導者擁有最基本的推動力。然而,無論一位領導者是否有個性權威,只要再加上專業權威、遠見權威與使命權威其中之一做為後盾,影響力就會扶搖直上。因此,不要再覺得自己因為個性限制,而與權威無緣了。只要用對方法,再加上適度的訓練,就能將自己的權威感與影響力極大化!

《魅力領導學》☛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 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作者簡介

陳麗卿

  CEO魅力領導教練,「Perfect Image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眾多企業CEO倚重的形象管理顧問,協助上萬名人士形塑個人魅力,媒體讚譽為「企業家的造型師」。美國亞歷桑納大學織品服裝碩士,曾任美國服裝設計師,自創Zoe Rao品牌。著有《穿對,更成功》《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衣櫥減法》《衣櫥加法》《成功禮儀:你的品牌符號學》等形象管理著作二十餘冊。

  ‧商周.COM【好形象卿鬆學】名家專欄主筆
  ‧外交部服裝禮儀特約講師
  ‧擔任百大企業形象管理訓練師暨顧問:臺灣高鐵、LEXUS、花旗銀行、國泰世華銀行、資誠會計、台積電、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媒體形象單元固定來賓:中國廣播公司、教育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等
  ‧報章雜誌形象專欄主筆:聯合報、Marie Claire、GQ等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