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五月底,全國各縣市禁止內用的禁令一出,許多餐廳營收一夕「歸零」,從連鎖餐廳到米其林名店無一倖免,只能靠外帶、外送苦撐。

當公司面臨經營危機,搖搖欲墜,員工對公司的前景信心崩盤,領導人要如何穩住陣腳、重振旗鼓?

近期彙整二十二年管理經驗出版新書的王品前執行長楊秀慧,對此深有經驗。

小檔案_楊秀慧

出生:1965年
學歷:東海大學會計系
經歷: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經理、王品集團財務長、王品集團執行長

二○一五年是餐飲集團龍頭王品最黑暗的時期。過去,該公司每年營收雙位數成長,且是年輕人最嚮往的企業,那年卻因深陷食安風暴,台灣營收大幅衰退一一%。不僅如此,該年七月,創辦人戴勝益更無預警宣布退休,不少跟隨他打拚的老臣,如員工編號○○四的前副董事長王國雄,也黯然退休離去。

而楊秀慧卻在此時臨危受命,接任執行長一職,扛起穩定軍心、振衰起敝的重任。

會計師出身的她,三十二歲加入王品,長年擔任財務長。一五年,現任董事長陳正輝接棒,但當時王品內的人,對派駐中國十年的陳正輝並不熟悉,加上公司形象不佳、營收衰退又大量關店,每天都有負面訊息,內部人心惶惶。

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