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台灣的疫情稍微略為緩和,加上政府相關單位首次鬆口接受民間、企業可以引進國外疫苗,預料6月28日縱使沒有降級、也有機會小幅放寬目前的管制。

主要原因是民間的很多內需產業,快要送到加護病房了!若不放寬管制,接下來大量失業問題就會浮上檯面,老百姓生活可以説是水深火熱。

我先前提醒各位,股市行情和疫情需要先切割,另外預計7月份開始可能會有比較多的疫苗進口讓更多民眾可以接種,所以台股行情的「驚驚漲」持續到6月底是沒有問題,步入第3季後,就一定要提防獲利回吐、賣壓和拉回整理的風險!

至於類股走勢,目前景氣熱絡的航運和鋼鐵業,股價繼續屢創新高,但是快要充分反應明年的獲利了,務必要小心謹慎!倒是半導體產業和5G,電動車相關的企業獲利、調漲售價和供不應求的情況可能還會持續好一陣子,所以科技股的股價表現可能還有空間,但是單就指數來說,本月居高不下,震盪整理沒有意外,倒是下個月就要特別注意。

由於美國FED似乎已經有非常「些微」的「小動作」,讓市場對於通膨和升息的預期心理開始拉高,這部分會是潛在的隱憂!已經有些國家開始升息的動作,一旦有骨牌效應及連鎖反應,則要留意資金流向改弦易轍,擁抱風險性資產的熱度就會降低!

這次突來的疫情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型態,但也印證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平常一定要有「緊急存糧」因應特殊情況發生,所以適度的保有資產的流動性和變現性是很重要的。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