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凌晨兩點半,FED在兩天的內部會議之後召開了新聞發布會,宣布維持現有利率不變,同時也會繼續維持從去年6月開始的每月至少回購1200億美元美國國債和其他相關債券的做法。6月10日,美國勞工部公布了5月美國消費者指數,同比上漲5%,創下自2008年8月以來最大同比增幅,又一次超出市場的預期。

因此,之前中外大量報導都提到,美國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通貨膨脹,乃至經濟危機,一方面擔心FED會因此升息,貨幣寬鬆時代結束,美國股市會大受影響。一方面擔憂如果不升息,任由通貨膨脹繼續,甚至會引發全球、包括中國的輸入性通貨膨脹。所以FED的新聞發布會引起了廣泛的關注。

FED升息,無法解決通膨問題?

現在雖然結果已經公布,但只要通貨膨脹仍然繼續,估計仍然會有很多人預期,FED很快會升息。不過我倒是認為,近期不必有這種擔心,我們應該把更多精力放在如何應對美國持續通貨膨脹造成的影響上。因為引起通貨膨脹的原因有貨幣超發和商品供小於求兩種。FED升息,會減低資本的流動性,解決過多貨幣進入市場引起的通貨膨脹問題,但解決不了供應不足的問題。

這次貨幣超發的背景是疫情,而且疫情迄今並未完全緩解,美國製造業恢復生產速度緩慢,超發的貨幣雖然付給了美國企業和家庭,但因為對未來的擔憂,這些錢更多被當作企業的儲備資金和個人投資避險的手段投入了大基金,或者進入了股市。

美國股市的散戶數量自疫情以來也快速增加,美國散戶交易平台Robinhood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追捧,最近還傳出了公司即將上市的消息,估值300億,側面證明了美國大眾收到的補貼並沒有真正湧入商品流通市場,而是流入了股市。也就是說,貨幣超發不是現在通貨膨脹的主要原因。

美國現階段通貨膨脹的主要原因恰恰是開工不足,商品生產不足造成的供應短缺。這時如果提高利率,會進一步增加企業償債負擔,惡化美國企業的生存環境,通貨膨脹不光不能抑制,還會惡化為滯漲,那就真的有可能會觸發經濟危機了,這肯定是FED不敢輕易嘗試的。

FED不升息,對拜登政府大有裨益

FED不升息對拜登政府還有一個額外的好處,就是支持拜登政府繼續撒錢。當然,過去的做法是直接給美國家庭提供現金救助,不過這有個巨大的問題,美國四月製造業指數PMI在疫情好轉的背景下,竟然環比下降,就業數據也大幅低於預期。背後的根本原因就是救助的金額比大量低薪崗位的就業收入還高,根據目前針對失業工人的補貼金額計算,這部分人的平均收入甚至略微高於時薪為15美元的全職勞工。

難怪很多美國人寧肯失業待在家也不去找工作,造成現在美國雇傭需求和失業人口同樣居高不下的奇葩景象。這樣的救助,會形成惡性循環,沒法幫助美國恢復生產,經濟自然無法恢復活力。所以拜登政府也相應調整了政策,用加大基建投入的辦法刺激經濟。但畢竟仍然需要撒錢,政府負債會繼續增加,後續還需要發行更多國債。之所以還能運轉,就是因為現在資本利率極低,雖然國債發行量大增,但美國政府每年支付的利息卻沒有增加。

一旦FED升息了,拜登政府就發不了那麽多債了,基建投入、無盡前沿法案、帶領各國對抗一帶一路等等需要的巨額資金就都沒了著落。

為了提振美國經濟,拜登政府持續撒錢是個大概率事件。美元迄今為止仍然是全球的基準貨幣,大量增發,看似會造成美元貶值,動搖美元的地位。但增發的美元是優先投入到美國的優勢企業和重要項目中的,會加強美國的實力,只有當美國用這些美元採購別國的商品和服務之後,這些美元才會充分流通到全世界,造成美元貶值,而等到那時候,美國早就獲得了額外的好處了。也就是說,美國割了全世界的韭菜。

所以至少未來一兩年FED大幅升息的概率很小。雖然繼續回購國債會起到一定的調控作用,但美國的通貨膨脹還會繼續。只不過因為不使用升息這樣往往容易過激的調控手段,加上疫苗的普及,美國經濟的復甦是可以預期的。當然通貨膨脹也會伴隨一段時間。經濟學家的普遍觀點是,溫和的通膨對刺激經濟發展能起到積極的作用。

那麽美國的通貨膨脹對中國會有什麽影響呢?通貨膨脹確實會造成原材料成本上升,這已經在近期的原材料價格上體現出來了。但近期全球對中國的依賴加強,中國企業的海外需求旺盛,能夠消化這部分成本。也就是說,短期內美國的通貨膨脹不會對中國造成很大的直接影響。

但從長期來看,美元貶值會造成全球資產價值縮水,人民幣升值也會損害中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這是需要我們提前規劃應對的。其實解決辦法也很明確,就是到因這一巨大變化而受益最多的地方去。個人要做海外資產配置,投資美國優質企業;企業要做全球化安排,到美國去開展業務。作為對自己負責任的你,要積極行動起來了。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全球風口(ID:haiyinwangyuquan)」授權轉載,原文:别以为和你无关,美国的大通胀将冲击全球!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