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步入年底尾聲及準備迎接新年之際,我想無論是各行各業都面臨到許多不確定的變數,因為變種病毒還持續干擾整體環境。

我們身處其中,如何判斷、怎麼因應、行動與否都會影響到未來發展與結果。這陣子,除了股市持續攀升,房地產行情也演出絕地大反攻,很多人不明就理也陷入緊張恐慌,怕這次如果沒有跟上腳步,將錯失難得機會,因此追價買盤一湧而上,也逼使央行連續出招來壓抑房市。分享我的看法如下:

多年來各國央行持續寬鬆貨幣政策,加上疫情不斷干擾,也促使緊縮動作一直延後且緩慢,結果就是市場資金充裕且浮濫。

長期利率一直維持在比較低的位置,借貸成本也偏低,流動資金自然就會投入風險性資產,尤其是股票、基金被特別青睞。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任何利空消息衝擊,下挫拉回之後,短時間內馬上就會被更多的買盤再度推升上去。

疫情也是主要關鍵因素,因為國內鎖國隔離期拉長,不利任何觀光客及外出旅遊,國人每年出國消費金額8千億元,都只能轉而在島內消費。所以這幾年台灣的內需觀光產業、精品、餐廳、奢侈消費、飯店、必定會出現破底、觸低之後報復性的復甦反彈。

但是黑天鵝事件可能發生的就是,通貨膨脹壓力愈趨嚴峻。美國FED明年將開啟升息,只要利率啟動後,很多商品包括債券、房貸、股市本益比的價格和估值就會產生變動,我判斷上半年,尤其是第1季可能會躊躇不前而陷入整理,等到真正升息之後就可能短期利空出盡,所以我初步的沙盤推演,元月份有期待,2、3月有變數。

我認為行情應該會開始步入忐忑不安的緩漲階段,預期投報率也會向下修正,畢竟基期已然墊高,風險意識也必須提高才對。

瘋狗浪總會有退潮的時候,雖然時間尚未到來,不過投資組合做某種程度的分散已經是明年勢在必行的策略了。股票比重逐步降低,固定收益資產逐步增加,唯獨現金部位仍然不宜太多,如何抗通膨也是要列入考慮的要素。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