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治族經濟壓力大 無暇思考退休後路

那到底要多少錢,退休後才能高枕無憂?對於目前家中有兩位國中生,年約40歲的傳產業中階主管美鳳而言,「根本沒時間想」,雖然夫妻兩人年薪超過200萬,但孩子正處於花錢的年紀,每個月的收入等於左手進、右手出,實在無暇思考「該存多少錢才能退休」這件事。

美鳳說,光是兩個小孩學雜費、補習費、才藝班林林總總的支出,每個月平均就得要5至6萬元!就算家庭收入已經算是中高水準,在維持生活水準之餘已經無力負擔房貸,至今仍只是租屋族,更別說不定期支出的孝親費,就算知道現在已經到了應該考慮退休規劃的年齡,卻不一定有能力付諸實現,訴盡「上有老、下有小」三明治族的無奈。

除了努力每個月攢錢外,美鳳也只能在存款累積到一定水準後,固定買入債券為未來退休生活作準備,她說:「現階段只能有錢加減存,如果這個月現金所剩有限,也只能等有錢再說。」

渣打銀行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建議,像美鳳這樣的三明治族群,手邊可運用的資金有限,對於退休規畫可以採取定期定額的投資,大多數人對於退休的觀念,都是抱著「以後再說⸥、「等錢存到一大水位後再作規劃⸥,其實每月即善用可支配的小額預算進行基金定期定額投資。退休規畫越早開始負擔就越輕。

退休年限將至 時間將是最大敵人

反觀年約55歲的建清,小孩都已長大成人,經濟負擔減輕不少,房貸也已經繳清,加上收入也不低,手上可運用的資金超過500萬元,但對於退休之後這筆錢到底夠不夠因應生活所需?心中也有不少徬徨。

建清評估,距離退休年限的65歲只剩下10年時間,退休後保守估計還有10至15年以上的餘命,「時間」是他退休規劃能否完備的最大敵人。他認為,創造穩定被動收入的現金流,將使退休後收入來源不虞匱乏,現在的他除了早年購買的年金險之外,也開始尋找每年穩定配息的高現金殖利率股票,想以存股的方式幫自己收入加分。

渣打銀行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表示,渣打銀行客戶有不少如建清這樣的案例,多數需求皆希望退休後並非只是吃老本,而是如何繼續創造穩定收益,有穩定配息特性的債券投資相較之下適合退休族群,波動較低,讓忙碌又界臨退休的上班族群相對安心。

為了讓退休後的人生可以有更多的選擇,渣打銀行建議,退休規劃應掌握三大原則:一、每年檢視並動態調整,隨著國際市場、突發事件或家庭計劃等彈性修正。
二、須兼顧投資與保障。
三、善用資產配置及定期定額計畫,降低資產波動,並維持穩定現金流收入。

另可透過渣打銀行的「優先退轉運站」,進行退休缺口試算與退休規劃參考方案。設定未來想要的每月生活費及目前的財務狀況,就可以算出退休時,是否面臨財務上的缺口?無論是想在退休後,每個月擁有20萬元可以奢華享受、環遊世界,還是每個月3萬元的簡單樸實生活,透過「優先退轉運站」都可依所設的退休目標,提供初步投資與保障配置方案,得以讓退休生活透過超前部署達到理想狀態。

有經濟作後盾 拿回人生選擇權

很多人對於退休生活的想像,可能單純只是不用再朝九晚五、汲汲營營於工作上,但實際上,真正的退休,是可以實現不被工作綁住的生活,非得為了賺錢而工作,重新拿回人生的選擇權。有了經濟的後盾,退休後的人生可以更不受限地追求自己的夢想,當然,生命也因此可以更有價值。

渣打銀行建議,無論你處於哪個人生階段,都應該有適當的策略為退休後的人生預做準備,財富管理不但匯集基金、保險、外匯、債券等多元化的商品,更有退休規劃的專家團隊,可因應每個人不同狀況、不同需求,提供客製化的完整規劃及諮詢,為還在職場打拼的上班族,早一點完成退休規劃,以實現財務自由的目標。

欲瞭解更多資訊請至「渣打銀行優先退轉運站」: https://reurl.cc/6y58G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