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股市有如驚弓之鳥,稍有負面消息就殺盤不斷。尤其是台股加上融資追繳的斷頭賣壓更是雪上加霜,很多好友紛紛看壞後市,想要拋售持股抑或是想要做空。我的感覺,也許真正底部尚未來臨,但是短期底部即將曙光乍現。一直以來,景氣與股市的變化都是唇齒相依,只是時間與先後速度會不一樣,這牽涉到集體情緒與當下看法。我相信大部分投資人都習慣追漲殺跌或是買紅賣黑,這是人性。

看到盤面上漲家數居多,就會手癢不想落人於後,因此常常會演變成超漲,樂觀破表。此時股價卻極容易失控而超乎原本的價值,進場潛在的風險極高卻不自知。換到另外的場景,股市連番下挫,大家帳面上都出現虧損紛紛賣出時,股價則容易因為集體賣壓而浮現真正的價值。 此時進場風險較低(短期要自願套牢的心理準備),但是大部分民眾卻因為害怕而空手。上述的場景是比較極端卻常常發生,這也可以解釋為何贏家總是少數。

央行升息無可避免,然而真正目的是壓抑通貨膨漲而不是阻礙經濟成長。只要通膨稍緩和,或出現景氣降溫的情形,市場期盼央行停止升息甚至降息的預期就會瀰漫開來,這時風險性資產即刻報復性反彈的機率就會拉高。

由於今年外資賣超台股9千多億元,加上台股暴跌3千多點,已然騰出隨時觸底反彈的機會,現階段只是需要更多的耐心與信心。人云亦云,基本上是不容易在市場中獲利。只有逆向思考才有機會成為贏家,前提是必須做好資產配置、風險控管,不隨意融資,否則資金壓力沉重。

往下分批承接,著重公司的基本面為主,技術面則是尋找公司股價一陣子或3日內不再破底,成交值萎縮。大盤也是一樣,交易量必須萎縮,指數震盪幅度趨緩。當媒體頭條都是利空的時候,我想就離真正底部不遠了,第三季極有可能出現反彈波,大家無須過於悲觀。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