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革新公司(Capital Innovations)的創辦人暨首席投資長──麥可.安德希爾,率先開拓許多現在廣為使用的非常規投資組合策略。他10歲開始就到工地當木工、經營社區的除草服務;大學畢業後曾在雷曼兄弟實習,後來更有幸進入全球最大的幾間資產管理公司工作。擅長評估風險與報酬的他要告訴大家:最重要的永遠都是現金流。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會擔心通膨,但我們仔細檢視1900~2019年這段期間的通膨狀況,通膨的年增長率落在3%──聽起來好像不多,對吧?若通膨率連續30年都保持在2%的話,你的購買力將會下降45%。因此,通膨會為所有投資人帶來「長壽風險」──指的是投資人活得很久,以致用盡財務資源;或者退休人士活得很久,最終用盡退休金。

不同資產類別的表現,會因為許多因素而有所不同,但其中有2個最基礎的因素。第1個是經濟成長或衰退的速度;第2個是經濟狀況正在通膨還是通縮。在打造機構資產配置的框架時,最基礎的考量就是針對上述2個因素的預期。接著,我們要決定的是如何把資產配置到4大類別中,每個類別對投資人的投資組合來說,都有不同的用處。

  • 固定收入:維持資本,限制波動性,提供流動性。在遇到意外的通縮時可以避險。
  • 絕對報酬:以較不依賴股票與固定收益市場的方式,產生無關聯報酬。
  • 股票:提供長期資本增值。
  • 不動產:在遇到意外的通膨時可以避險,並產生長期總報酬。

聽起來很簡單,但現在的投資人必須不斷仔細分析政府因為2020年COVID-19而採取的行動,釐清這些他們無法影響的政策所帶來的衝擊,這些政策包括政府為了拯救美國經濟,用來不斷刺激市場的財政政策與全球貨幣政策。資產配置者需要持續重新校正這些資產配置模型,才能配合越來越高的波動性、不確定性、複雜性與模糊性。

  • 波動性:貨幣、全球股票與固定收益市場的波動性,缺乏穩定且可預測的市場與法規。
  • 不確定性:貨幣政策與財務政策在數個月甚至數週內出現大幅變動。
  • 複雜性:ETF的空間越大,市場風險也就越大。由於投資逐漸轉往被動基金,所以資金可能會集中在少數幾個大型商品中,使得系統性風險增加,市場因此更容易受到少數幾個大型被動商品的影響。修正變得更加極端。
  • 模糊性:投資人會猶豫該不該投資和探索他們不熟悉的多樣化商品,使投資多樣化受到限制。

過去20年來,針對通膨數據的研究揭露了令人擔憂的趨勢。我簡單歸納如下:

  • 政府針對某個商品規範或服務規範管制得越嚴格(越寬鬆),長期價格就越容易上升(下降)。舉例來說,因為政府大規模資助與規範,導致價格大幅上升的,包含醫院與醫療支出、大學學費與兒童照護;因為政府相對較少資助與規範,導致價格下降的,則包含軟體、電子產品、玩具、汽車與成衣。
  • 相較於整體通膨率、薪水與服務價格(教育、醫療與孩童照護的價格)上升,製造業產品(汽車、成衣、家電、家具、電子用品、玩具)的價格則大幅下降。
  • 可交易商品的國際競爭越激烈,其價格就會下降得越嚴重,此類商品包括玩具、成衣、電視、家電、家具、鞋類等。
    機構投資人接收到的建議,往往會是投資多種關聯性較低的產業,藉此降低風險與波動性,並增加投資組合在多重市場循環中的多樣化程度。擁有這些益處的投資組合,較有可能平安度過市場的起伏,並確保其產業配置不會在市場狀況改變時跟著出現改變。

多年來,我在投資個人資產與公司資產時,一直會在整體投資組合中維持大約10~20%的實質資產(基礎建設、自然資源與房地產)——這是非常健康的資產配置。我的目標是產生收入(現金流)與資產增值,藉此推動長期總報酬與通膨保護。

通膨將會在這樣的循環中捲土重來。這些貨幣政策與財務政策的強勢協調與擴張,將會再次推動通貨膨脹。我們認為,決策者可能會繼續沿用這些政策,破壞過去30年來的結構性反通膨力量(科技、貿易與大型公司),並且帶來極高的風險。

通膨的壓力將會再次猛烈襲來,所以請務必做好準備。

書籍簡介

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從《致富心態》作者摩根・豪瑟開始,解構25位專家如何用自己的錢投資
How I Invest My Money: Finance experts reveal how they save, spend, and invest

作者: 喬許.布朗, 布萊恩.波提諾

原文作者: Josh Brown, Brian Portnoy

譯者: 聞翊均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2/07/06

作者簡介

喬許.布朗(Josh Brown)

  黎索茲財富管理(Ritholtz Wealth Management)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黎索茲財務管理為獨立投資人、企業退休計畫、福利基金與基金會管理13億美元左右的資產。他同時是《華爾街幕後》(Backstage Wall Street)與《金融權威的衝突》(Clash of the Financial Pundits)的作者,也是流量極高的部落格「被改造的營業員」(Reformed Broker)的創立者,該部落格成立至今已有12年。

  過去十年來,他時常出現在美國CNBC的每週節目上。他的社群媒體帳號是金融證券業中追蹤數量最高的帳號之一。目前和妻子、兩名小孩住在紐約州長島。

布萊恩.波提諾(Brian Portnoy)

  形塑財富(Shaping Wealth)平台創辦人,形塑財富是協助個人與組織做出最佳財務決定的財務健全平台。他出版過兩本備受推崇的行為金融書籍《投資人的矛盾》(The Investor’s Paradox)與《財富的幾何學》(The Geometry of Wealth)。在這兩本書中,他闡明我們如何做出更好的財務決定,並釐清如何在賺錢的同時過著幸福的生活。他擔任過主題演講人和研討會領導人,也曾以導師的身分教導數千名投資人認識各種主題,從投資組合策略、到金錢與幸福的關係都包含在內。

  布萊恩曾在避險基金與共同基金行業中工作20年以上。他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證書,在芝加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也是決策教育聯盟(Alliance for Decision Education)的顧問委員會成員。他和妻子、三名孩子現居芝加哥。

譯者簡介

聞翊均

  臺南人,熱愛文字、動物、電影、紙本書籍。現為自由譯者,擅長文學、運動健身、科普翻譯。翻譯過《黑色優勢》、《價格烽火效應》、《亞馬遜貝佐斯的外星人思維法》等作品。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