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工作太忙碌,沒時間煮菜,我都會叫吉X家的肉片搭配家裡的白飯,簡單解決一餐。今天久違的再次叫了吉X家的肉片,價格一樣是90元不變,但讓我震驚的是,1個月前還是1大盒的肉,如今只剩小小1盒,且肉量大概只夠3口。

雖然據主計處數據顯示(編按:本文作者發表於10/21),近3個月雞肉、豬肉、沙拉油等食材成本的漲幅都高達10%,且前陣子買菜就已能明顯感覺到通膨,但這次吉X家的減量不加價,更讓我切身感受到「成本型通膨」的威力,甚至我兒子也說,現在在外面吃飯,就算價格沒漲,份量卻都少了很多。

需求型通膨和成本型通膨的區別

說真的,讀者朋友們一定要了解,「需求型通膨」和「成本型通膨」的區別。所謂「需求型通膨」顧名思義,就是因需求上升推動的通膨,企業可以將成本盡可能轉嫁給消費者,所以這類通膨對經濟是有益的。

接著,「成本型通膨」則不會管需求是否上升,而是由於原物料、能源、工資上升,把企業成本推高引發的通膨,因為需求沒有上升,企業自然不會轉嫁過多成本到末端商品上,否則消費者可能不會買單,如此就會侵蝕企業利潤。這代表成本型通膨對經濟是有害的,這也是目前全球企業正面臨的問題。

因此,吉X家才會用減量不加價的作法,以此維持利潤率。但若成本繼續飆升,企業撐不下去後,最終還是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所以讀者朋友們,不要以為市場沒有需求就不會有通膨,只要你用一樣的金錢卻只能買到更少的物資,這就代表通膨怪獸正在啃蝕你的鈔票。

糧食與能源股抗通膨能力好

話說回來,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目前估計有超過4成的上班族,都是「月底吃土族」,代表有約400萬人每月薪水不夠用。此外,更有高達6成的勞工表示,目前沒有經濟安全感,且「食物」就是生活開銷壓力的最主要來源,代表大家都感受到了通膨的威力,但為了生存,即使食物上漲都還是會咬著牙買下去,相對的,這就會擠壓到其他非必要商品的支出。

所以說,這也變相解答了,假如停滯性通膨來襲,人們的經濟條件變差,屆時,糧食股和與糧食價格有極大關係的能源股,抗通膨能力最好。

總之,我對通膨的看法沒有變,時序進入冬季後,通膨勢必會繼續攀升,而不是像主計長所說,10月後通膨就會趨緩,即使到時候蚵仔麵線仍是20元,但大概也只剩兩口的份量。因此,奉勸讀者朋友們要搞清楚這個總經趨勢,並以中長線策略超前佈署,提早卡位相關抗通膨標的。否則,當台灣陷入停滯性通膨危機,你與其他人的貧富差距就會愈來愈大,甚至被帳單、物價追著跑,面臨蠟燭多頭燒的局面。

*本文獲「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