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經濟復甦,從邊境的正式解封,將一路到感恩節、耶誕節,激勵美股頻創新高,甫通過的1兆2千億美元基建案,更如強心劑,三管齊下,為台股起了帶頭作用,即將再戰萬八新高。

疫後新生活加持
運動族群訂單已排到明年

以往,美國內需的民生消費股,是激勵台股第4季攀高的重要推手。但今年,傳統的內需股,例如3C電子產品,已在疫情間提前反映;如今慢跑、爬山、單車浪潮當道,加上美國總統拜登撒錢、衝刺基礎建設,台股產生新一代的美國內需概念股。

先看美國年底消費旺季的商機。全美零售協會(NRF)預測,今年11月至12月假期零售銷售金額,上看8500多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成,因消費者多已接種疫苗、手頭有振興支票、待在家時間也更長,驅動消費。

「疫情趨緩,電商與實體消費力都回升,且去年此時,是美國疫情高峰,相關業者今年業績要超越去年水準,並不難,」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表示。

台股從衣服到3C電子產品,受惠廣泛,但最直接的,是與運動相關的供應鏈。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也指出,「疫後新生活,消費者更重視健康,偏好不用近距離接觸的運動,如慢跑、登山、瑜伽等,」看好機能服飾的長線投資效應。

「紡織股王」儒鴻是Nike、lululemon等品牌的代工廠,公司高層一句「訂單一直都不是問題」,點出市場景氣的樂觀,目前訂單能見度看到明年第1季,關鍵唯產能是問。

年底消費旺季+拜登基建大餅 11檔新一代美國內需股

類股

・運動機能衣

儒鴻
股價(元):644
下半年漲幅(%):-1.83
前10月營收年增率(%):30.1

聚陽
股價(元):237.5
下半年漲幅(%):-13.32
前10月營收年增率(%):11.9

・製鞋

寶成
股價(元):34.4
下半年漲幅(%):-12.47
前10月營收年增率(%):-3.0

豐泰
股價(元):224.5
下半年漲幅(%):-8.18
前10月營收年增率(%):-1.6

・自行車

巨大
股價(元):303.5
下半年漲幅(%):-4.71
前10月營收年增率(%):17.5

美利達
股價(元):297.5
下半年漲幅(%):-4.95
前10月營收年增率(%):11.9

・充電樁

台達電
股價(元):261
下半年漲幅(%):-13.86
前10月營收年增率(%):11.8

東元
股價(元):31.55
下半年漲幅(%):-4.97
前10月營收年增率(%):17.0

・網通

智邦
股價(元):288
下半年漲幅(%):-12.86
前10月營收年增率(%):10.2

中磊
股價(元):65.1
下半年漲幅(%):-5.38
前10月營收年增率(%):18.2

智易
股價(元):114.5
下半年漲幅(%):7.51
前10月營收年增率(%):14.4

註:股價為11/12收盤價;下半年漲幅為11/12與6/30股價相較
資料來源:CMoney 
整理:武湘婞


統一投顧報告指出,隨越南疫情逐漸解封,又有印尼新廠加入,儒鴻成長無虞。由於品牌商加速供應鏈整合,「訂單集中至主要供應商」的趨勢成形,儒鴻將受惠於紡織供應鏈大者恆大態勢。

身為成衣雙雄之一的聚陽,雖然越南廠10月陸續復工,但因港口運輸混亂,導致10月營收月減9.2%,但今年前10個月稅前淨利逾28億元,已賺贏2020年一整年,且因訂單遞延,至明年首季營運也都持續看好。

拜登撒1.2兆美元救政績
台達電領軍,充電、網通熱

全球製鞋龍頭寶成、製鞋大廠豐泰,自行車雙雄巨大、美利達等,都是蔡明翰提及,可望受惠年底歐美消費潮、運動風的一大族群。戶外功能鞋廠鈺齊-KY、運動品牌鞋類供應商志強-KY,也擁訂單遞延效應,只待產能正式揮別停工陰霾。

另方面,美國基礎建設法案(IIJA),預算高達1兆2千億美元、超過新台幣33兆元,是拜登任內最大法案,被視為挽救民調的重要政績,也為股市添題材,不讓民生消費專美於前。

永豐美國科技ETF經理人林永祥指出,基建案著力在電動車、充電網、網通等,使相關標的未來更值得關注,也是2022年後具中長期成長機會的類股。

「台商要在美國電動車領域上,占有一席之地,相較車體本身,充電環境的建構,更有機會,」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提及,包括台達電、東元等儲能與馬達相關者,隨充電樁將大量建置,擁長線題材。

基建案過關後,美國將在全國各地打造充電站網絡,充電樁目標由10萬個、一舉擴大至50萬個,翻4倍增加。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市場上充電設備以較低價、慢速充電的AC最大宗,主攻快速充電的DC直流電則較具利基,多安裝在加油站。主要參與廠商為台達電、飛宏等,健和興、鴻碩則供應充電槍、充電線束等產品。

台達電挾技術領先,獲美國能源部200萬美元補助,與北美電力公司、車廠研發中心,研發創新電動車充電設備,在美國汽車重鎮底特律,成立研發設計中心,對美國市占磨刀霍霍,成了類股指標。

「我們不只是為了今天翻修,更是為了明天而建設,」拜登說的基礎建設,不只是造橋、鋪路、電動車充電樁,也包括加速美國寬頻網路建設。

包括中磊、正文、明泰、建漢、智邦等網通廠,依各家去年年報,產品銷售至美洲地區的比重,都在4成以上,全都入列拜登推動高速網路的受惠名單。

目前不在名單上的智易,則是一改過去主攻歐洲地區的策略,高層指出,美國市場明年占比有望突破3成,目前訂單量持續增加,能見度已看到明年底。同樣是「需求沒有問題」,靜待料況吃緊舒緩,反映在營收表現上。

成衣、製鞋、自行車3大族群,加上充電樁、網通兩大類股,新一代美國內需概念股成形,萬事皆備,只欠產能突破瓶頸,營運即將校正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