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自低檔反彈,迄今也近1千點了。過程中,市場仍充斥著利空消息,正面訊息也不多。正是因為市場人士過於極端,偏空以及恐慌,紛紛拋售股票,以至於許多股票的價值持續浮現而不自知。

再度印證我常提醒諸位的,市場一片樂觀、紛紛想搶進場之際,往往是相對危險的時刻;反之,悲觀滿坑滿谷、一刻也不想停留或持有股票之際,是最安全的低點。只是在摸底或測底的時候,都必須要忍受馬上買、馬上套牢的煎熬時刻,這的確不容易,卻是贏家總是少數的原因。

接下來的日子,美國的通膨數據可能開始下降,油價農作物、金屬等大宗商品,價位都自高檔滑落(天然氣則因俄羅斯的牽制居高不下),總體經濟的現況沒有表現得那麼差。因此,7月份開始的美國企業財報季及股價反應,就是第一道觀察重點。

此外,歐洲央行已經升息2碼,全球各央行也身陷升息潮流。不過聯準會的鷹派論調極可能於第4季或第3季末出現轉折,主因仍是過度激烈的升息言論及動作,可能將帶來經濟衰退。台股在國安基金喊話及護盤下,先有支撐,接下來的走勢受投資者的信心影響。依目前成交值來看,大部分投資者還是偏向觀望和保守。

這樣的心態奠基於跌了數千點後,大家驚恐未定。其實,目前處處都有便宜貨可以挑選,拉回就是買點,只要謹守低接不追高,預期報酬率別設太高,基本上有利可圖。現在景氣雖然不是非常好,但是假日觀光勝地、餐廳人滿為患,就透露出潛在的景氣回溫,如同股票,過度賣超後的驚驚漲尚未結束,你何不參一腳呢?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