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功哉:在日元迅速貶值的背景下,日本是否實施買入日元的匯率干預日益受到關注。美國暗示出不支持日本賣出美元的態度。如果日本實施干預,或將在無法獲得美國理解的狀況下採取行動。未獲美國支持的匯率干預曾在2011年出現先例,但那是賣出日元。在進行買入日元的干預時,「彈藥」耗盡的隱憂或將削弱效果。

匯率干預越來越受到關注的契機是,6月10日日本財務省、金融廳、日本銀行(央行)召開的三方會議。發佈了對最近日元迅速貶值表明憂慮的聲明,表示「將與各國金融部門進行緊密溝通,在必要的情況下採取適當措施」,暗示進行干預。

背景是,作為困擾家庭和企業的進口物價上漲的原因,日本越來越難以對日元貶值視而不見。在三方會議舉行之前發佈的日本5月進口物價指數比上年同月上漲43.3%。其中,體現能源和原材料等價格本身上漲的按合約貨幣計算的漲幅僅為26.3%。有分析認為,兩者之差的17%是由日元貶值引起的,接近整體的4成。這一比率正在逐步上升,參議院選舉即將到來,岸田政權似乎也越來越難以對賣出日元置之不理。

6月13日,日元匯率一度貶值至1美元兌逾135日元。創出約24年來最低點。對於干預措施的關注進一步加強,但問題是美國的態度。在三方會議舉行之後,美國財政部發佈了匯率政策報告。表示匯率干預應僅限於「極為例外的情況」,還需要「事前適當協商」。

日元貶值作為主要原因不容忽視(日本進口物價指數漲幅的推移)。(來源:日經中文網)

此前,美國對於有助於提高日本出口競爭力的賣出日元持批評態度,有觀點認為美國將容忍日本方面買入日元的干預。但是,也有分析認為,美國面臨高通貨膨脹,日本賣出美元會加強美國的物價上漲壓力,目前美國不希望看到日本的動作。

順便説一下,日本金融部門的資深人士表示,美國所説的「極為例外的情況」指的是2011年3月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之後那樣的市場混亂。實際上,當時美國支持了防止日元升值的匯率干預措施。

日本在未獲美國支持的狀況下採取行動並非沒有先例。例如,對日本來説成為最後一次干預的2011年夏秋的賣出日元。當時美國財政部在匯率政策報告中寫明「不支持」。

不過,美國持批評態度的干預行動給市場帶來的印象不佳,要提升效果,有必要擴大規模。2011年夏秋交替之際,日本在短短6天內買入了超過13萬億日元的美元。一口氣買入美元的規模超過同年的日本經常項目盈餘,努力遏制了當時徘徊在80日元以上水平的日元升值。

當然,由於當時是賣出日元(買入美元),存在能大膽採取行動的一面。這是因為以本國貨幣作為本錢,無需特別擔憂達到極限。另一方面,在買入日元之際,外匯儲備(截至5月底日本的外儲約為1.3萬億美元)將是事實上的上限。雖然不會輕易達到極限,但只要市場意識到「彈藥耗盡」的可能性,匯率干預的效果就可能被削弱。

SMBC日興證券的丸山義正表示,日本要順利進行匯率干預,美國的理解和支持具有重要意義。「在無法獲得國際協助的情況下,很難想像日本財務省能順利採取行動」。但是,如果今後日元持續暴跌,還需要注意日本財務省進行豪賭的可能性。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日元貶值為何停不下腳步?
日元貶值對日本是利,還是弊?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