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因為俄烏戰面臨能源危機,導致歐元直落,週一(11日)貶至20年以來新低點、年初迄今已重貶約12%。就在俄羅斯對德國輸送天然氣的「北溪1號」(Nord Stream 1)管線11日開始關閉維修之際,歐元也跌到快跟美元平價、兩者差距剩不到1美分,為20年來頭一遭。

FOX Business、CNN、《路透社》報導,北溪1號維修期預計7月21日結束,這項例行工作包括「測試機械元件及自動化系統」。德國擔憂,俄羅斯可能因為俄烏戰直接斷供天然氣以報復西方制裁。戰爭爆發前,歐盟約4成天然氣來自俄羅斯輸送管線。
歐盟正在試著降低對俄羅斯石油與天然氣的依賴,俄羅斯也削減對部分歐盟國家的供氣量,最近將北溪管線對德輸氣量縮減60%。

英國《衛報》報導,德國經濟部長Robert Habeck 7月9日對德國廣播電台(Deutschlandfunk)表示,「每件事都有可能、任何事都可能發生。天然氣可能會再次輸送、也許輸送量會更多,但也可能完全中斷。」

與此同時,美元則受到避險需求提振,投資人在聯準會(Fed)積極升息抗通膨之際,躲入美元避開風險。Fed的升息行動遠比歐洲央行(ECB)激進,讓美元獲得提振。雖然美國面臨衰退風險,但市場相信,歐洲衰退的機率更高。

歐元區通膨率高達8.6%,ECB已宣布要在7月升息、為2011年以來首見。部分分析人士認為,ECB遠遠落後通膨曲線,經濟恐難避免硬著陸。德國上週出現1991年來首見的貿易赤字,主因燃料價格、供應鏈問題增加進口成本。

盛寶銀行(Saxo Bank)外匯策略師最近發表報告指出,德國出口本來就對原物料價格非常敏感,有鑑於歐元區經濟即將趨緩,難以想像貿易失衡問題將在未來幾月顯著改善。

花旗日前才警告,除非俄烏戰爭帶動的天然氣飆漲問題能解決,否則歐元恐一路下殺、跌至跟美元平價的水位。

野村將歐元兌美元目標價下修至0.95,預測最快今(2022)年8月就可看到平價。值得注意的是,歐元兌美元曾在2002年10月從1.17貶至0.82。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2日中午1時37分,歐元兌美元貶值0.3%至1.0013;盤中最低貶至1.0003、創2002年12月6日以來盤中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