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影響下,伴隨而來的1.5公尺新經濟,消費者使用行為改變,即便疫情減緩,過去仰賴實體店面銷售的方式已經「回不去」,企業數位化的腳步,在疫後行程更嚴峻的考驗,製造商一皮箱做全世界生意的方式已經過去,根據統計,全球跨境電商成長速度為全球電商速度的2.3倍。從B2B到B2C,用跨境電商跟全世界做生意,將是未來顯學,產業更必須體認,不從製造業轉型智造業,將面臨淘汰。

跨境電商 引領傳產智慧轉型

在亞馬遜全球開店12/8舉辦的「2021跨境電商高峰會」上,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臺灣業者應該善用資源,佈局跨境電商,她更以經濟部和亞馬遜全球開店合作為例,表示亞馬遜是臺灣拓展外銷非常重要的電商網站,「經濟部從2018 年起就與亞馬遜全球開店合作TA光點計畫,於三年間累積輔導 200家臺灣業者亞馬遜多個地區網站上架銷售,同時結合大資料、AI技術等工具,協助臺灣電商業者在全球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黃文榮認為,今天企業談「智慧製造」,代表過去純硬體的製造已經退出主流,亞洲其他國家的代工競爭逐漸追上臺灣,臺灣企業競爭力必須往末端延伸,也就是品牌和行銷,這是企業競爭力的根本,而企業如何接觸到終端消費者呢?經營跨境電商,是數位轉型的方向。外貿協會副秘書長李惠玲更指出,全球的B2B產業雖然還沒恢復,但美國消費品的消費力道已經恢復到2019年水準,意味著透過線上消費與採購已經是新常態,臺灣想在疫後盡快掌握商機,利用網際網路進行跨境電商貿易,業績一樣可以逆勢成長。

傳產數位轉型 面臨三大挑戰

臺灣過去具有傲視全球的製造業實力,在疫後,應該善用數位轉型趨勢,利用全球矚目的製造與設計能力,邁入跨境電商的經營。

企業面對數位轉型,仍有挑戰,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總經理陳思芬就指出當前臺灣傳統產業普遍有數位化不足的現象,但數位化轉型又是提升長期競爭力的關鍵要素,在商機與危機並存的狀態下,陳思芬點出企業數位轉型,面臨「缺乏電商技能與人才」、「缺乏企業藍圖」、「不知道如何創建與營運品牌」三大痛點。


為此,亞馬遜全球開店點出2022三大策略,用以協助台灣企業強化智造能力、打造自有品牌,包含「協助傳產製造業布局跨境電商」、「加速台灣品牌擴張全球」、「推動台灣跨境電商產業長遠發展」。

在「協助傳產製造業布局跨境電商」部分, 亞馬遜全球開店已經於2021年4月啟動「智造在台灣品牌耀全球」,首批扶持25家企業上架至亞馬遜北美、日本與歐洲等站點,其中不乏知名品牌岱宇、亞旭等企業。

11月時更升級為「智造在台灣 品牌耀全球2.0」,擴大扶植至50家企業,並優化計畫內容,幫助企業從「製造」向「智造」升級,包含CEO産業論壇、0-1官方扶持課程、達人專家實操私塾、賣家導師輔導交流、1對1官方輔導等五大專屬核心內容。更與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合作推出的「跨境電商總裁營」課程計畫,針對企業決策者,通過專業打造的課程和互動協助企業找到第二成長曲線,開啟品牌新旅程。

為了「加速台灣品牌擴張全球」,亞馬遜全球開店正式宣布針對臺灣賣家開放新加坡站,總站數共達到14個。未來,臺灣賣家除透過歐美、日本等網站外,更可以新加坡站開拓佈局東南亞。

亞馬遜持續深化臺灣服務 強化產業智造能力

隨著越來越多的台灣企業加入跨境電商行列,亞馬遜全球開店持續「深化臺灣本地服務」推出台灣服務商的專屬頁面,包含出口關稅、貿易法規等不同類型的多元服務商,協助企業解決出口跨境電商上的難題,同時也會持續提供如Facebook直播課程、線下培訓等免費的教育訓練資源,讓賣家能擁有電商營運即戰力,持續創造新業績。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總經理陳思芬更點出,企業經營跨境電商,如果停留在於「上架貨品」的思維,商品將淹沒在百萬計的競爭品項當中,亞馬遜成功賣家駿旺公司執行長莊汜玔更以自己的經驗分享,從傳產業轉型品牌商邁入跨境電商的過程中,更需要數據化的廣告工具。

例如在品牌行銷期,利用品牌推廣的影片廣告,可以有效推展品牌知名度,亞馬遜廣告工具協助業主制定廣告方針。且各階段應關注不同的廣告指標,進行優化調整,讓廣告主得到最佳的廣告投資回報率。

更多詳情請上台灣官方網站:https://bit.ly/AGSBWAD
開店詳請請洽:https://bit.ly/AGSBWAD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