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珊珊的生日,她特別跑到排隊名店,買了好幾個超級貴的千層蛋糕,帶到學校來和全班同學們共享,當然這些孩子們也不忘邀請旭凱老師一起同樂。

唱完生日快樂歌,大家一起開心吃著蛋糕的時候,有人就說:「這家蛋糕用的材料一定都非常貴,成本非常高,所以價錢才會高得這麼嚇人。」

「對啊,一個蛋糕將近要3千元。」

「我家隔壁的糕餅店,同樣大小的蛋糕只要3百元,只有1/10呢!」

「沒錯,這蛋糕用的原料一定很貴,而且他的店都租在這麼高檔的地方、裝潢又這麼漂亮。既然花了這麼多錢來賣這個蛋糕,蛋糕價錢當然比較高。」

為什麼這個東西那麼貴?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一邊吃著蛋糕,一邊討論著為什麼這個蛋糕的價錢會這麼貴?

這時候,旭凱趁機問了大家一個問題:「你們覺得這家蛋糕店花了很多錢、投入了很多成本,所以這個蛋糕才有這麼高的價錢,是嗎?那麼老師請問你們,如果有一天這家蛋糕的口味,大家都吃膩了,或者是有其他更好吃的蛋糕店出來了,又或者是大家開始不喜歡吃甜食而要吃其他口味的點心了。這樣一來,這家排隊名店還能夠把蛋糕賣這麼高的價錢、把店開在這麼貴的地方,而且還用這麼漂亮的裝潢來做買賣和交易嗎?」

老師問完之後,所有同學先是一陣靜默,然後就是此起彼落的爭相回答:

「沒人買,當然不可能還賣高價啊!」
「大家都不吃了,價錢怎麼可能還會高?」
「如果有競爭的店家,價錢一定會降下來的。」
「沒有人吃,可能店都會倒閉吧!」
「一定要有人吃,價錢才可能這麼高啦!」

聽到這裡,旭凱提高了音量說:「沒錯!一定要有人吃,價錢才可能這麼高!如果沒有人吃的話,就算商家花的錢再多、投入的成本再高,賣的價錢也沒有辦法提高。」然後旭凱又接著問:「所以大家想想看,如果價錢的高低,不一定和花的金錢或成本有直接的關係,那麼到底和什麼東西有關呢?」

同學們有的放下了蛋糕,有的嘴巴一邊吃著一邊想著,陸陸續續地開始回答老師的問題:

「應該是要有人喜歡吧?」
「越多人想吃,它的價錢就會越高……」
「如果大家都去買,他就可以維持高的價錢。」

決定價錢的關鍵是需求

旭凱說:「是的,要大家都喜歡、大家都去買、大家都去吃,而且大家都認為這樣的價錢可以接受,在這種情況之下,商家才可以維持這麼高的價錢。所以,真正決定價錢的關鍵,不是成本,而是『需求』。如果沒有客戶的需求,也就是說,像這樣的商家,做出這樣的產品,訂了一個這麼高的價格,但是如果大家都不去吃、都不去買,那麼商家就絕對不敢花大錢去買好的材料,去租一個這麼貴的店面,甚至花這麼多的錢去做裝潢。

就是因為客戶有需求,願意為高的價格付費,所以商家才能夠有足夠的利潤、賺足夠的錢,去買好的材料、租好的店面和做好的裝潢。」

旭凱總結決定價格的關鍵:「簡單來說,不是因為產品的成本很高,才可以訂出這麼高的價錢。而是因為有非常好的需求,才能訂出這麼高的價錢,進一步有好的利潤,然後店家才有足夠的錢,投資在高成本的地方回饋給客戶。」

聽完旭凱的解釋之後,班上的孩子頻頻點頭,似乎理解了價錢的決定來自於「需求」,而不是「成本」。接著旭凱又問大家:「你們可不可以舉出一些身邊的例子,來說明商品的價格,事實上是由『需求』來決定,而不是成本。」

(圖表製作者:三采文化《富小孩與窮小孩》 / 郝旭烈)

重點是「有人買」

珊珊這位壽星開心的第一個發言:「老師,Outlet暢貨中心啊!這些地方就是賣一些過季商品的,他們就是因為商品已經退流行了,需求沒有這麼多,所以價格才會降下來啊!」

旭凱稱許地點點頭。家裡開日本料理店的佐藤隨後回答:「就像我爸說的,同樣一支雞腿,在一般便當店賣60元,但是在日本料理店就可以賣到150元;其實雞腿的成本都差不多,但是客人有去日本料理店吃的需求,喜歡吃我們的產品,我們才可以賣這個價錢。」

「便利超商裡,可樂的價錢比較便宜;而餐廳裡,可樂的價錢就比較貴。其實可樂的成本都一樣,但是因為大家到餐廳的時候,有這樣的需求,所以餐廳才敢賣這麼貴的價錢。如果沒有人在餐廳點可樂喝的話,不僅餐廳不敢賣得比較貴,甚至連可樂這個產品都不會出現。」少安這個學霸跟著補充了幾句。

旭凱大表讚賞地接著說:「珊珊、佐藤和少安說的例子都非常好,其實就像很多手搖飲店或咖啡店,咖啡的成本不見得比其他茶類或者是果汁類的成本高很多,但是因為咖啡需求比較高,而且在這樣的價格之下,咖啡還持續有人買,所以價格自然而然就高了。」

所以,如果要說價格是由什麼決定的,「有人買」才是重點。而「有人買」就代表有這個「需求」,有人願意付這個價錢。因此,「需求」才是真正決定價格的主要原因。

(圖表製作者:三采文化《富小孩與窮小孩》 / 郝旭烈)

【思考時間】

1.試著舉出日常生活中的例子,看看商品在同樣的成本之下,也可能會有不同的價格?並說明看看產品之所以有不同價格的原因是什麼?

2.如果有人告訴你台北的房價很貴,是因為台北的土地成本很高,而且蓋房子的人力成本很高,所以才讓台北的房價會這麼高。你覺得他這樣的說法是對的嗎?為什麼?

書籍簡介

富小孩與窮小孩:給現代青少年的24堂財務思維課

作者: 郝旭烈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21/12/03

作者簡介

郝旭烈 (郝哥)

  大亞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合夥人
  企業知名財務顧問、講師
  評估超過1,000家創業投資案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學系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經歷:
  新加坡淡馬錫集團富登金融控股公司 董事總經理/行政副總暨財務長
  力晶半導體集團 總經理特助/經營企劃處長
  台積電 財務高階主管
  PMP專案管理師

  著作:
  《好懂秒懂的財務思維課》《好懂秒懂的商業獲利思維課》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