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八月底傑克森霍爾全球央行年會演說時強烈暗示,去年為了因應疫情所推出的無限量QE可能在今年底開始進行縮減。聯準會認為政策轉身的時機已經趨於「合適」,但為了避免干擾經濟復甦,也同時暗示政策調整步伐會較緩慢,且依據經濟情況動態調整。渣打財富管理團隊認為,今年以來全球經濟復甦較預期強勁,雖然變種病毒仍持續影響投資人情緒面,但市場也因而預期聯準會將維持低利率環境更長一段時間,當前整體投資展望可望保持樂觀。

歐美股市續創新高 後市仍偏樂觀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表示,儘管過去幾個月全球市場面臨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新一輪的襲擊、阿富汗中東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中國針對特定產業加強監管措施,以及聯準會持續拋出收緊寬鬆政策的風向球,使得市場投資氣氛趨於觀望,但渣打財富管理團隊預期,在主要資產類別中,全球股市在未來 12 個月的表現仍然可期。

根據國際數據機構FactSet統計至9月3日的報告顯示,美國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第二季的盈餘成長率高達90.9%,明顯優於6月底時預估的63%,並預估下半年企業盈餘仍將持續成長,基本面仍是支持股價上漲的主要因素。隨著全球疫苗接種人數增加,以及民眾認知到「與疫情共處」可能是未來的新常態,都有助於明年全球經濟延續週期性復甦。各種對經濟成長的不利因素,例如供應鏈瓶頸終將被各類創新的工作型態模式給克服,隨著企業回補庫存以滿足市場的超額需求、民眾返回工作崗位,薪資收入帶動消費力提升並開始降低超額儲蓄時,預期美國和歐洲的經濟成長率在2022年仍將表現優於過往平均水準。

另外,今年美國國會可能通過預算支出案,在基建、環境和社會福利方面,預計增加4兆美元的財政支出;在政策面支持下,渣打財富管理團隊持續看好美國股市,並預期新一輪的基建計劃以及企業創新能力仍將支持美股偏多格局,但在評價面上要留意公債殖利率上揚可能對成長股帶來短線壓力,所以價值型股票的表現會相對可期。

劉家豪指出,在歐洲方面,疫苗接種率提升明顯帶動歐元區經濟復甦前景,且歐洲央行明顯顧忌縮減購債可能澆熄經濟熱度,更傾向維持寬鬆貨幣政策,7500億歐元的歐洲復甦基金也對市場帶來提振效果,預期今年歐股將與美股共同取得亮眼表現。整體來說,看好歐美股市今年表現;亞洲股市則因中國官方加強監管措施令市場擔憂,也使得中國股市承壓,今年以來表現明顯不如歐美股市,雖然市場預期中國央行可能降準、降息,但在政策訊號更明確之前,仍建議中性看待。

疫情壓抑公債殖利率 美元維持區間波動

各類型債券資產的收益率持續低迷,價格維持高檔,主要反應市場擔憂Delta變種病毒的影響,卻也因此抵銷了投資人對聯準會提早收緊政策的擔憂。渣打財富管理團隊認為,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似乎有偏低情況,預期未來 12 個月內有可能向上測試1.75%-2.0%位置。以投資策略的角度而言,企業債由於利率敏感度低、價格相對合理,同時企業財務體質有所改善、違約風險降低之下,從風險報酬來看,成熟市場高收益債券預期能有所表現。而在短線上,亞洲美元債券,尤其是高收益類別因中國監管措施影響而有過度反應跡象,使得亞洲美元債的價格修正,但也因此增加投資吸引力,也可以考慮伺機佈局亞洲美元債券。

匯率方面,聯準會在最新的貨幣政策框架之下,對通膨有更大的容忍度,同時國際上的美元流動性依然充沛,聯準會逆回購金額多次創新高突破1.1兆美元,加上美國貿易財政雙赤字的影響,都是後續可能壓抑美元表現的潛在因素。預期未來 6 到 12 個月,美元兌歐系貨幣和商品貨幣都將走弱。

隨著全球疫苗接種率的提高,經濟復甦範圍預期也將擴大。短線上的避險需求如Delta或Mu變種病毒的干擾、地緣政治風險、中國官方新措施等因素,都可能引起美元短線彈升,但區間波動的機會還是較高,反應市場避免在聯準會提出減碼購債前過於激進。

渣打財富管理團隊分析,現階段金融市場的發展與2013年時的「縮減恐慌」並不相同,這次聯準會已經提前對市場做了更多溝通,可能在今年底前宣佈啟動縮減購債,並在2022年第一季開始實際執行。消息面上可能會因此引發市場情緒波動或部位調整,但預期對市場的影響不論在時間上,或幅度上都可能相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