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集團近期公布2021年《全球財富預期(Wealthy Expectancy Study)》調查,這是連續第二年所發布之《全球財富預期》調查報告,也是首度於新冠疫情衝擊後,針對全球包括台灣、中國及香港在內的全球12個市場、超過一萬五千名新興富裕族群、富裕族群、高資產族群等三種不同財富階段之受訪者,調查其對於預期擁有的財富與理想生活所需目標相比,有多大的財富缺口落差。

82%全球富人重新設定人生目標

在歷經疫情洗禮後,全球富人包括台灣在內,有超過八成的人,決定重設人生目標,隨之改變的是對於財富規劃的配置需求。雖然整體對於財務信心下降,但在過去一段時間仍堅持待在投資市場當中,有94%的積極型投資人配置超過五種投資工具,而且獲得滿意報酬,顯示今年足夠理性冷靜的危機入世者,多數大獲全勝。

受到新冠疫情衝擊後,全球出現「中產階級陷落」的貧富越趨兩極化現象,然而不只中產階級,即使在富裕族群也有許多人憂心疫情而導致理財態度轉變。根據這份《全球財富預期》調查報告,包括台灣在內的12個市場、平均資產超過4,070,000美元的富人族群中,有42%的人對財務失去信心,變得更不願意承擔風險,導致他們對許多投資機會止步,無法最佳化他們的投資組合。

此外,調查也發現,全球有82%的富人族群表示在疫情發生後,他們更加關注未來,重新設定自己的人生目標,包括改善個人健康(44%)、為孩子的未來留下更多資產(39%)和確保更舒適的退休生活(38%)。新的目標需要新的財富增長策略,然而背道而馳的投資心態,可能使得這些人距離新目標越來越遠。

台灣富人「關注未來」程度落後全球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主管陳太齡指出,在台灣,也有35%的富人族群認為疫情讓他們的財務狀況失去信心,只有不到四分之一(22%)的人認為疫情讓他們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更有自信。同時,當問到退休時所預期的收入來源,多半預期會來自投資收入(59%)和現金儲蓄/存款(43%),但比起全球有65%富人已經開始為退休進行準備,台灣卻有46%的人尚未開始進行任何退休相關儲蓄或投資,顯示台灣富裕族群的行動與期待之間存在巨大落差,也不像其他市場那樣關注未來。若再因為信心不足而自我限縮投資機會,可以預見有相當比例的人正面臨退休準備不足的風險。
  • 93%台灣富裕族群在過去一年至少採取了一項財務決策:
    1. 為未來預留更多資金(38%)
    2. 研究新的金融商品(35%)
    3. 使用投資/銀行平台(34%)
  • 採取這些行動的前三大動機:
    1. 我想讓我的財務更禁得起未來考驗(46%)
    2. 有需要使我的財務狀況適應經濟情勢,例如市場波動、低利率等(39%)
    3. 疫情促使我重新思考我的整體優先事項(38%)

解析成功方程式 重塑疫後投資新思維

相對地,也有一群積極投資者表示他們在疫情中採取更主動、開放的態度,加大投資力道,並且獲得更滿意的成果。這些人成功的秘訣是什麼?報告中同時歸納出有助於後疫情時代,實現人生新目標的四項行動:

(一) 建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

債券殖利率處於數十年來的低點,意味著在相同的風險等級下,未來幾年的預期回報會低於過去水準。因應這樣的大環境,投資人可以從多樣化的創新收益來源獲益。在疫情期間,有許多投資人嘗試新策略和新資產類別,例如嘗試更多元化的投資布局或探索永續投資。越來越多證據表明,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環境、社會、公司治理)表現佳的企業,長期表現往往更好,風險相對更低,讓投資者能以較低風險獲得更好的回報,同時對環境和社會發揮積極影響。

過去一年,約有1/3的人更積極地追蹤他們的投資績效(32%)、採納新的投資及金融平台(30%),或增加他們的投資的資金比例(30%),而這些人對自己財務狀況的滿意度往往也最高。在嘗試五項以上新投資決策的人當中,有94%的人都滿意自己的整體財務狀況,也更有自信能夠實現目標。

(二) 尋求不同建議,做出更好的投資決策

改變總是不易,尋找新的投資機會,可能讓人擔心有所風險而難以承受,所幸現在有多種資訊來源可以幫助富人族群做出更好的投資決策。雖然個別研究、專家建議和大眾媒體仍是最受依賴的資訊來源,但仍可看到脫穎而出的新媒體,調查中就發現,有67%的人會使用財經相關Podcast來擬訂財務決策,亦有66%的人透過線上論壇上的分析作為資訊來源。

願意採用更多不同來源做為參考決策的人,在投資上也顯現出更高的冒險性格,有45%的人會參考10種不同資訊來源,在疫情中做出更積極的投資行為。

(三) 掌握數位工具

數位平台的崛起讓投資人能夠輕鬆、方便地獲取財富管理資訊和解決方案,疫情加速了數位平台的使用,調查顯示有近半(49%)的人現在更樂於使用線上或數位平台追蹤他們的投資組合,而在所有會使用這些平台追蹤投資的人中,更有61%的人在疫情期間展開他們的「初體驗」。

(四)提早開始退休準備

疫後的世界正在快速變化,單靠現金儲蓄無法因應更長的壽命和新的人生目標,因此及早進行財務規劃,對於實現退休目標至關重要。

許多人對人生的優先順序有了不同看法,多數人也正在重新評估他們的財務規劃以實現更多目標,在充滿不確定的環境下,需要更多協助來弭平信心缺口,做出更好的投資決策。渣打銀行近年來持續努力打造完善的數位交易平台與針對有意規劃退休理財者推出「優先退」線上平台,以簡單輕鬆的方式,拿起手機就能開始退休試算規劃,以理性試算克服恐懼,用積極行動打造自信,及早準備退休後的理想生活。

➤立即了解 >> 渣打優先退轉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