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2年Covid-19的傳播造成全球的產業景氣重新洗牌,企業、上班族都是如此。隨著疫情受到控制,國內的內需消費開始出現回溫的跡象。

仔細觀察,這段期間各國股市及房市出現小拉回、停滯一下之後,就扶搖而上、持續走揚不停歇,這波行情跌破所有人的眼鏡。若疫情持續下去,個人沒有將資產佈局在股票、房地產這兩者的話,財富將可能被重新分配。

除了低利環境及資金回流之外,疫情也改變人的思維及優先順序,待在家中的時間變長,對於住宅的要求也提高,剛性需求大幅增加。近來一位住新竹的友人,原本準備好幫小孩置產的預算,因為這2年房價漲2至3成,資金開始有點緊繃,且這次全省各地的房價強強滾,有點出乎意外。

時序步入11月,我仍維持原先基調,拉回整理的機率還是比較高,指數內涵的表現會有過度人工鑿痕的感覺,短期操作上仍建議高出低進,不用太積極。增加一些現金部位,預留低接的空間會比較妥當。行情不用每天都要交易,這樣也不能保證能夠創造最大的獲利,倒是好好研究一下來年產業趨勢,以及有潛力的企業獲利表現,中長期持有,會有更好的投報率。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