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波全球股市的走勢,幾乎跌破所有人眼鏡 。一波比一波還要低,迄今都沒有像樣的反彈行情出現。對照於目前景氣尚處於通膨高漲,且尚未有衰退跡象的情形而言,的確是很難判斷及行動。

依照過去的經驗來看,單從股市跌幅超過2成以上就認定步入空頭,不是一項非常客觀的依據,更何況連停滯型通貨膨脹都未確認。細究之下,我認為主要有幾點考量:

  1. 股市的多頭走了好多年,以至於面對現在的狀況,許多人開始擔心是否真的陷入空頭熊市。
  2. 美國Fed採取階段性的升息縮表來對抗通膨,市場擔憂不小心會打擊景氣而造成經濟衰退。
  3. 俄烏戰爭讓許多天然資源(無論是稀有金屬、農作物、能源及天然氣),都成為戰略物資,加速通膨的野火。
  4. 近年來,很多新手投入股市且嚐到甜頭 ,因此忽略股市投資的風險。龐大的散戶游資,也將影響行情的走勢。
  5. 升息、通膨、戰爭促成美元持續創新高,壓抑了許多新興國家的股市及匯市。
  6. 中國持續的封城及清零政策,嚴重影響了內需及外銷經濟。

我的看法是,無論最終市場會以哪種姿態來改變原本的軌道,不可能會一直不斷地複製大家認為的走勢。也就是說,行情絕不可能只是單行道及依照所謂的共識來進行,偏離久了總會有迴力鏢反彈。

既然是投資而非投機,我認為,價值已經高於價格時,人棄我取的贏家法則依然可以適用。否則巴菲特為何在第一季,就出手買超5百億美元的股票?他可是等了好多年才發現此良機呢!升息初期並不會完全壓抑股市及企業獲利,中後期時才要特別小心。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