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打敗通膨巨獸,美國聯準會(Fed)3月16日宣布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更暗示今年還將升息6次!聯準會終於掀開底牌,但投資人卻擔心:升息是否將不利美股表現?

根據《財星》雜誌,理論上來說,更高的利率應該會降低股票的吸引力,因為這代表推高公司和消費者的借貸成本,從而降低整體支出。

不過,顯然市場早已拋棄這個舊有思維。即便物價噴漲、地緣政治焦慮持續蔓延,投資人反而湧入美國股市。聯準會2018年來首次升息的消息一出,加上油價從高點拉回,帶動美股三大指數創下逾一年來最大漲幅。

升息對美股並非壞事,看長不看短

「股市會反映什麼事情對經濟最好,所以如果升息對經濟最好,那股市將有所回應。」美國市場投資公司Quant Data執行長Andrew Hiesinger說。事實上,《富比世》指出,若以歷史過往數據為鑑,可以發現聯準會升息並不是件壞事。

根據道瓊市場數據(Dow Jones Market Data)從1989年至今年1月的資料顯示,美股在升息週期,表現更出色——道瓊工業指數平均漲幅近55%,標普500指數為62.9%,那斯達克指數更是高達102.7%;美股在降息階段同樣上漲,但漲勢不如升息強勁,前三項指數平均漲幅分別僅有23%、21%,以及32%。

市場機構Truist Advisory Services進一步拆解美國歷史上12次升息循環,發現標普500指數每年報酬率平均可達9.4%,其中僅有一次,呈現負的年報酬率,即1972年至1974年間,當時美國面臨災難性的停滯性通膨危機。

《富比世》另指出,升息在短期內會讓市場承壓,表現參差不齊。市調機構Evercore ISI分析,升息循環啟動後第1個月,雖然標普500指數平均下跌4%,但終能收復失土,半年後平均上漲3%,一年後漲幅更達5%。

美企基本面佳,戰事衝擊影響有限

Truist Advisory Services聯合首席投資長勒納(Keith Lerner)解釋,聯準會升息期間,美股之所以普遍上漲,因為通常伴隨著健康的經濟環境和不斷上升的利潤。

雖然現在俄烏戰火未歇、通膨持續惡化,複雜的環境讓市場不免人心惶惶,但《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企業基本面堅強,一掃許多投資者的不安,就算面對高漲的成本和地緣政治不確定性,仍能實現盈利。強勁的就業市場,也將持續支撐美國經濟成長。

此外,歷史表明戰爭對美股衝擊不大。長期來看,推動股價上漲的是企業收入和利潤,地緣政治衝突並不足以改變股票估值。美國券商LPL Financial首席市場策略師Ryan Detrick分析珍珠港事件與其後共22次重大地緣政治衝突,發現標普500指數平均下跌4.8%,花19.7天修正,另花43.2天收復失土。顯示股市總有辦法迅速擺脫戰火衝擊。

因此,摩根大通全球市場策略師Gabriela Santos認為,得益於強勁經濟動能和企業資產負債表,美國不會重演停滯性通膨!但預測美股向上反彈的同時,投資人仍須謹慎關注市場三大風險:俄烏戰火影響大宗商品、中國封鎖擾亂供應鏈,以及聯準會升息帶來的起伏波動。

參考來源:ForbesFortuneReutersWSJBloombergMarketWatchBusiness Insider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