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感受到這波物價上漲的威力,尤其年紀大的人,但也有一群人毫無感受,事實上這群人將受害最深。一項調查顯示,Z世代對債務和財務有很多擔憂,但卻對通貨膨脹完全冷淡,專家分析,這是因Z世代沒有真正了解什麼是通貨膨脹,但通貨膨脹對年輕人的打擊最大。

TransUnion消費者脈搏研究發現,6成美國人表示極度或非常擔心通貨膨脹。最老的一代,即嬰兒潮一代和X世代,對通貨膨脹表現出最大的不安,最不擔心的是最年輕的Z世代。專家認為這是老一代人經歷過1970年代的通膨時代,但年輕人在通膨平均2%速度下長大,即使物價以十年來最快速度上漲,他們也不覺得嚴重。

最年輕的一代是最樂觀的一代,但一項英國調查顯示,年輕人在住房成本和基本帳單上的支出通常是50歲以上的2倍多,這2項都是通貨膨脹的痛點。而且年輕人財務彈性也較差,近半數年輕人表示背負極高債務,且儲蓄不足。未來即使央行升息讓房市降溫,也很難降到年輕人負擔得起的水平。

理論上,通貨膨脹可以帶來加薪潮,目前當紅產業如科技業以及一些需要人力的產業正在調高薪水搶人,引發所謂大離職潮,但即使Z世代可以得到更好的薪資,也可能不足以緩解將來稅收上漲的趨勢。報導分析,即使年輕人懂得理財,也勢必會遇上稅收上漲、實得薪資降低,以及未來生活方式更加昂貴的風險。

但Z世代將希望寄託於加密貨幣,他們更相信加密貨幣有機會致富。研究和數據分析公司Engine Insights最近研究顯示,如果提供2千美元投資,與嬰兒潮一代相比,Z世代購買數位資產的可能性是嬰兒潮一代3倍,將虛擬貨幣視為合法貨幣的可能性是2倍。6成Z世代相信可投資加密貨幣致富。

另一項調查發現,年輕一代甚至願意讓薪水一半,以比特幣或其他加密資產形式支付。專家認為,千禧一代和Z世代成員成長過程受巨大科技進步影響,顯然相信加密貨幣是貨幣不可避免的未來,他們似乎信任自主分散的數位貨幣和支付系統,而不是傳統金融機構和政府控制的傳統系統。

比特幣被廣泛認為是抵禦通貨膨脹的盾牌,主要是供應有限。金融服務公司deVere Group分析,由於擔憂通膨加劇,比特幣的價格可能會繼續漲到2022年第二季。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涉世未深,Z 世代最不關心通膨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