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盛極而衰,之後振衰起敝,不只是自然的運作法則,反應在日常事物當中也有同樣的情況。例如投資市場,每當情緒的宣洩出口(看多或看空)累積到極端後,就會開始出現反向走勢。重點在於周期的反轉時機及持續時間,這也是投資者最為關切的議題。

因此,如果單就公布的經濟數據表現來調整投資組合,極有可能會處於落後狀態。因為盤勢及情緒會動態調整,不過大部分的投資者都是眼見為憑,所以容易陷入見漲看好時追漲,偏向樂觀概括任何訊息;見跌看壞時殺跌,傾向悲觀來解讀任何消息。所以我常會以當下群眾看待行情的心理.來作為操作的參考(不只是跟著操作或逆向操作那麼簡單)。

美元的走勢,已經充分顯露出過多利多的消息刺激、快要鈍化了,因此高點已屬有限。反之,美股也充分反映出許多利空的消息打擊、快要僵化了,因此低點有限。運用在商場上的生意手法也是如此,人多的地方盡量不要去,從眾很簡單,但不會是最佳選項。

然而,因為許多國家央行陸續採取升息對抗日益高漲的通膨。所以,很多金融商品的價值評斷都必須將這項因素列入考量,連帶影響債券的殖利率、股票的本益比、房貸的本利推算、企業獲利或發債的成本考量,銀行借貸的利潤計算都將重新估計。這也是為何市場這麼在意美國聯準會(Fed)的動作及看法。

前幾周我已經表示近期的看法:美元看跌(頂多跌深反彈),美股、台股看漲、台灣房市保守,這些想法目前依然沒有改變。至於時間會持續多久,只能夠且戰且走,隨時修正。

現階段適合投入的基金與台股,以下提供淺見:多元資產組合基金、基礎建設基金、高科技基金、投資等級企業債券基金、可轉換公司債券基金、日股基金(日圓持續走貶以及政府政策有利股市);至於台股部分,台泥、台塑化、台積電、華固、和潤、良維、聯德控股-KY、鈺太、中磊、合晶、惠特、中保科。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