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場一連串的驚恐情緒下 ,股市走勢從原本的緩慢下跌加速重挫趕底。許多融資斷頭或停損賣壓拋售,一般來說,這種跡象就是短期底部的徵兆。當失望、絕望性的賣單出籠後,也就是清理戰場之時。雖然殘忍,卻是必要之痛。

不光股市如此,美元指數暴衝至近20年來的新高,日圓則是持續貶回20年新低,相當驚奇又嚇人。油價第三波衝高無力,金價高檔震盪,美債殖利率也出現高處不勝寒而走軟。我們可以判斷,很多商品極有可能要開始出現反轉,投資組合有必要開始做一些調整來因應新的變局。

台灣仍壟罩在疫情持續蔓延的恐慌,不過參照歐美的過往例子,與病毒共存、降低中重症及死亡率,避免醫療量能不足,自然是日後台灣要走的路徑。因此,現階段疫情應該已經不是投資方面要考慮的變數,目前主要是思考幾個方向:

一、5/5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估將宣佈升息2碼,雖然市場預期6月份會升3碼,不過這次的會後聲明是否仍然極鷹派或是有所緩和,將影響市場的信心與看法。預料美元會先利多出盡走軟,股市則是利空出盡而走強。

二 、5/9俄國戰爭紀念日,俄烏戰事是否會取得階段性成果或告一段落,也是可以觀察的時機。這部分影響下,能源、油價、金屬、農作物都要留意。

三、近期新台幣持續走貶,突破29.5元的關卡。顯然中期目標29.8~30元兌1美元是可能的重要關卡,也差不多是央行極限的一個位置。當然,美元指數的走勢也會相互牽動,其次就是外資的匯出動作何時告一段落,不過台幣貶值對於壽險業及外銷產業(尤其是電子業)的助益將會在第二季季報明顯反映出來,不妨留意。

四、近來台灣房市持續熱鬧滾滾,究其因自然是通膨預期心理濃厚、利率仍偏低,民眾怕空手會買不到而追價。另外則是近年建材原物料、勞工、土地取得成本紛紛大舉墊高,也促使新建案的售價無法壓低。我建議不要無所忌憚地追價買房,需要當心利率調升,高價套牢的風險。

五、中國清零措施尚未改變,但是確診數量有開始降低。許多台商4月份營收勢必受到波及,然而股價已經先走跌一大段,不排除利空出盡的可能。最主要是歐美逐漸步入正常生活,我想亞洲地區也是早晚的事情。

歷史是一面鏡子,我還是認為市場永遠在樂觀與悲觀之間來回擺盪。過度樂觀、買超終究會拉回反轉,過度悲觀、賣超最後會反彈。現階段,你覺得呢?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