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投資人會相當好奇,股市行情似乎又恢復生機,不受外界紛擾的影響。其實之前跌深是事實,技術性反彈也很正常,大方向並未改變。空頭市場也尚未來到,所以差別在於高低來回震盪的過程中,對於部位的控管以及短線操作的高出低進,研判是否妥當才是正確的策略。

我仍維持原先的看法,目前行情仍在整理反覆探底中,不需要過度積極介入,適度保守仍然是比較安全的做法,當然目前產業的景氣變化速度非常快,股價的反應也很有效率。所以有時候尚未會意過來之際,股價已經急速反映出未來的預期好與壞,因此短線投機與中長期投資是不一樣的做法。

這次疫情深深地改變人民生活的模式及產業、員工的商業行為,也更提醒大家一定要有事先準備的穩當投資理財方案,不然很多變數常讓人措手不及,很難防範。很多店面關起門,各行各業都出現很大的衝擊,有人殞落,當然也有人崛起,唯一不變的是永遠有新的機會與商業模式出線,如果可以善加把握,往往又會出現全新的財富重分配。

我的觀察如下:

一、機會財與投資的行為對錯更加重要,每個人都要積極學習與行動。

二、消費者行為徹底改變,以前的鐵律可能一夕翻盤,像是店面的投資學,可能就會被電商及網路消費取代一大部分,所以投資報酬率可能會被向下修正,然而低利率環境又讓新的房地產受到大眾的青睞,商品的優劣勢可能是要做好功課才是。

三、股市永遠不會寂寞,因為薪資上漲率不容易,通貨膨脹卻蠢蠢欲動,所以長期投入股市,獲取業外或是穩定現金流成為很重要的事情。

四、避險工具也是不可或缺的選項,因為黑天鵝永遠是預期以外的事情,我們可能現在也想不到,但最後竟然發生了。

五、把錢存在銀行可能是比較愚蠢的作法,因為機會成本那麼低,毫無機會翻身,無論是大戶或市井小民都不應該如此無作為,定期定額投入基金或是ETF、債券基金都沒關係,得到比較好的投報率是很容易的,別放棄。

我的建議是核心部位及衛星部位要妥善分配比例,長期而言永遠不空手,短期來說,可以靈活調整類股或是比重,因為景氣變化很快,今天的明星,也許到了明年就江山代有才人出,換了主角,所以不可能有永遠的績優股,事實保持彈性,不執著才有可能在市場生存夠久。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