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供給市況仍吃緊,但自5月底以來,布蘭特原油期貨大跌約10%、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也下挫逾9%。為何油價過去一個月大跌?能源專家Dan Yergin給出兩大理由:聯準會(Fed)以及俄烏戰爭。

CNBC報導,S&P Global副董事長Yergin 24日在《Squawk Box Asia》節目表示,即便冒著經濟衰退風險,Fed也執意要壓制通膨,是導致油價拉回的主因。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6月22日前往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作證時坦言,經濟確實有衰退的可能,讓經濟軟著陸而非衰退,挑戰難度增加不少。

Yergin 24日說,另一個導致油價拉回的原因,則是俄羅斯總統普欽決定擴大烏克蘭戰爭,轉而對歐洲發動經濟戰,試圖透過經濟困境瓦解歐洲同盟。

俄羅斯已限制北溪1號(Nord Stream 1)天然氣管道的對歐供氣量,同時減少對義大利的供應。另外,俄羅斯也以對方未以盧布支付天然氣為由,停止向芬蘭、波蘭、保加利亞、丹麥沃旭能源(Orsted)、荷蘭GasTerra能源公司及殼牌(Shell)的德國合約供氣。此舉讓市場擔憂,歐洲恐面臨嚴峻冬季。

除此之外,Yergin說,中國的需求展望也充滿不確定性。中國正在緩慢解封,不清楚中國業者何時能走出封城陰霾。Yergin指出,復甦及重啟程度將對原油需求造成影響,不確定性讓油價漲勢受限。

法興:油價恐下探60美元

受到經濟衰退疑慮罩頂、原油需求恐受壓抑的影響,油價6月17日重挫逾6%,引起矚目。以大膽反市場預測著稱的法國興業銀行策略師Albert Edwards認為,這可能是原物料崩潰行情開端,預測油價恐下探60美元。

Edwards 6月18日透過Twitter轉貼一篇2008年的報導,直指他2008年6月26日曾在油價還位於每桶150美元之際,大膽預測即將來臨的經濟衰退恐讓油價崩回60美元。他說,如今價格波動也許是原物料展開類似崩潰行情的開端,因Fed將導致經濟墜毀。他預測,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恐跌至負值。

能源資訊機構Energy Intelligence 6月16日發表報告指出,全美汽油零售每加侖均價突破5美元,引發能源需求將遭破壞的市場看法。從交易商到煉油廠等市場參與者都一致同意,想讓市場供需恢復均衡、油價下跌,必須靠消費者改變行為。簡言之,在紓解高漲汽油價格方面,供給面能做的已不多,唯一問題是需求何時遭破壞。

消費者調查直指,5美元/加侖的汽油均價,是加速破壞需求的轉折點。美國汽車協會(AAA)調查顯示,75%的美國開車族認為,若汽油價格觸及5美元/加侖,他們會改變開車習慣,年輕族群將共乘,35歲以上的族群則會直接減少旅遊次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