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兩年,盛況再臨美國偏僻小鎮奧馬哈,數萬人湧進波克夏股東會,聆聽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他戰友、副董事長蒙格(Charles Munger)對混沌的投資前景,提出哪些真知灼見,揭露未來10年、20年的不敗趨勢。

小檔案_巴菲特

出生:1930 年
學歷:美國哥倫比亞經濟學碩士
現職:波克夏海瑟威董事長暨執行長
地位:2022 年富比世富豪排行榜第6 名


疫情已改變世界、通膨正在讓全球受害,此刻持有現金很重要,「過去的兩年,包括我們今天剛剛展示出來的第一季,我們在不同的業務之中,已發生了一些不同的改變……,」號稱「股神」的巴菲特一走上股東會講台,就指出全球正面臨變化,波克夏的業務也是。而他將為這些變化,為投資人指點迷津。

今年,巴菲特已高齡91歲,蒙格更比他大了7歲。「有時會忘記別人的名字,閱讀速度也不如以前快,」近期一次媒體訪問中,稱自己是「正在老化的機器」。

外界揣測,這是否將是他最後參與的一場股東會?他是否要退休了?

事實上,巴菲特老當益壯!今年股東會,他和蒙格兩人依然坐滿約4個小時,回答來自股東十幾道不同問題,從通膨,談到投資,談到比特幣,還有談到人生哲理。

更重要的是,在這個不確定的時代,他反而更生猛,投資力道遠勝過去。「這是股神近來最大一波的購買狂潮!」彭博指出。這兩年,巴菲特大買西方石油、投資日本5大商社,購併保險公司,更買進印表機大廠惠普股票,每次出手,都是數十億,甚至百億美元。

事後,都證明巴菲特看得遠、走得穩。例如,兩年前,方舟投資執行長伍德(Cathie Wood)投資特斯拉等股票,獨領風騷,讓巴菲特相形失色,一度曾被外界批評股神已過氣了;但兩年後,巴菲特的波克夏股價今年甚至突破一股50萬美元,漲幅遠遠把伍德甩在後頭。

「我們並不知道疫情會這麼突然就發生了,」巴菲特不是神,無法預料疫情,但他知道,當別人恐懼時,就要勇敢出手。

「巴菲特的心法,就是一個字,等,」詳讀每一份波克夏財報、也是《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的作者林子揚表示。

保險、食品事業打底,波克夏股價靠科技股衝新高
保險、食品事業打底,波克夏股價靠科技股衝新高(圖表製作者:陳慶徽)

近年重押蘋果成功嘗甜頭
看好混合辦公趨勢,大手筆買入惠普

從今年股東會,揭開巴菲特至少近6年來最大筆投資的3大趨勢,看巴菲特如何在未來20年立於不敗之地,創造更高的投資報酬率。

第一,後疫情時代生活,科技股將扮演重要角色。

「我看不懂科技股!」巴菲特曾說。波克夏曾是IBM的第一大股東,但這筆投資,卻讓巴菲特虧掉數十億美元,成為他投資史上的失敗案例。

因為曾被科技股燙傷,巴菲特鮮少投資科技股,多集中投資他熟悉的保險金融,或能源、食品等領域。

但他變了。從不喜歡科技股,他和他的團隊成員,開始把眼光放在科技領域,從2016年投資蘋果,兩年間陸續重押360億美元,結果變成他最成功的投資。

「我們也希望能擁有更多他們(指蘋果)的股權,不管對他們的股權擁有更高或者怎麼樣,我們都還是對他們有興趣,」巴菲特表示。

波克夏買進蘋果股票至今,該持股市值,已成為股神投資部位中占比超過4成的第一大部位。巴菲特甚至直言,蘋果已經是波克夏在保險、鐵路、能源外穩健的「第4根支柱」。

近20年前10大持股對比,股神目前最愛蘋果
近20年前10大持股對比,股神目前最愛蘋果(圖表製作者:陳慶徽)

「買入蘋果,把目光投向科技股,是股神投資近5年的最大轉捩點!」曾親赴波克夏股東會現場朝聖、美好證券投資部資深研究員黃靖堯觀察。

不但買進蘋果,他今年對科技股動作更大。2022年4月,波克夏財報揭露,巴菲特和他研究團隊主管大舉買入惠普股份,一出手就是40億美元,買下逾1成股份,成為這家科技廠的大股東之一。

「即使企業端的需求維持,電腦市場的需求仍會受消費者與教育兩塊電腦需求疲弱影響而下滑,」巴克萊銀行指出。惠普兩大產品,包括筆電、印表機,都被視為需求正在削弱的科技產品。

林子揚表示,巴菲特買進惠普一來是本益比極低,只有6倍多,股價相對便宜,二來是惠普積極回購股票,市面股票已經少了25%。巴菲特認為,願意掏錢,積極買進自家股票的公司,代表該公司應具有價值。

但巴菲特可能瞄準的另一項趨勢:混合辦公的商業潛力。

「波克夏正在尋求複製投資蘋果劇本的可能性,」摩根大通報告指出,當年波克夏買入蘋果時,市場對智慧型手機前景看淡,該公司本益比僅10倍左右。

不過,事後證明,智慧型手機沒有消失,蘋果透過創新等方式,本益比已來到近25倍。

摩根大通認為,惠普目前結合旗下印表機事業,推出影印機墨水匣訂閱等更高毛利的綜合服務,顯示該集團致力捕捉混合辦公時代的新趨勢。

美國終端零售巨頭之一、百思買執行長芭瑞(Corie Barry)也曾指出,混合辦公的興起,意味消費者需要一個能輕易在住家與辦公室間做轉換的系統,這代表硬體有升級需求。這正是惠普等科技大廠瞄準的商機。

摩根大通表示,後疫情衍生的混合辦公需求,反倒提升了筆電相關設備每年銷量,從疫情前的2億7千萬台,提升到3億台。惠普對個人電腦未來利潤率的預估,也提升了2個百分點。

「遠距工作這個趨勢不會消失,可以期待惠普未來在巴菲特投資後,有更細緻的改變,」《破解巴菲特護城河選股祕密》作者雷浩斯表示。

波克夏今年重新舉辦實體股東會,數萬股東赴現場朝聖
波克夏今年重新舉辦實體股東會,數萬股東赴現場朝聖。(來源:達志影像)

巴菲特盛讚的公司蘋果,其執行長庫克也出席股東會(上圖)
巴菲特盛讚的公司蘋果,其執行長庫克也出席股東會(上圖)。(來源:達志影像)

不顧ESG加碼能源公司?
西方石油蓋最大碳捕捉廠,賺環保財

第二,投資能源股,也是投資ESG。

「石油以後將會是非常珍貴的資源,」儘管外界批評巴菲特,砸錢投資石油公司,不顧ESG(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但他似乎不為所動,仍認為石油和能源股是一個好標的。

美國標普500指數,今年至今表現最好的,就是能源類股,截至4月底累積漲幅超過3成。當其他大多數類股報酬率為負數時,能源股一枝獨秀,巴菲特正是石油和能源的專家。

波克夏不但擁有能源部門,今年大舉加碼西方石油,短短兩週買入14%股份。今年第1季,波克夏更動用上百億美元增持雪弗龍股份,使該公司成為旗下第4大持股,這都反映出股神對於能源產業充滿信心。

「在全世界來講都是非常有價值的,我們也希望能夠讓美國的業界、工業界繼續不斷地運作,」他解釋買進西方石油時,也指出每日產油是有生產意義的事。

但以巴菲特投資的西方石油來說,它卻可能是ESG浪潮的最大受惠者之一。

西方石油指出,他們未來預計在2035以前,在全球興建70座具備碳捕捉技術的工廠,每一年每座工廠預計可捕捉達100萬噸的溫室氣體,這相當於台灣每年碳排量的近3成。

首座工廠將在今年開始建造,預計2024下半年投入營運。他們並指出,第一座工廠將蓋出全球最大的「直接空氣捕獲」設備,這座設備每年可捕捉相當於21萬5千輛汽車的廢氣排放量。

換言之,如果透過巴菲特的資金加持,當這些投資正式落地,西方石油便有機會成為全球碳捕捉的第一把交椅。

但他卻發現,即使眾多股票投機炒作,但西方石油的股價竟然比2011年的高點還低。他判斷,這將是好的投資機會,他要做的就是買進,然後等待。

更何況,長期來看,面對ESG的浪潮,這些石油和能源公司,將背負最大的零碳排壓力,這給他絕佳的契機,趁能源股最受非議的時候,乘機切入能源轉型的投資布局。

第三,向海外拓展,投資日本商社布局新石油的金屬商機。

「如果我們明天接到一個電話,我們就要看情況,也有可能做出交易,甚至在德國、法國、英國、日本,100億到200億(美元)的交易都是有可能的,」巴菲特在股東會上指出,但前提是必須找到適合長期持有的標的。

日本5大商社藏金屬商機
股神精準投資,提前加入搶礦大戰

偏愛投資美股的他,也真的等到機會對海外市場出手了。

當疫情發生後,重災區日本不被看好,但波克夏逆勢操作,2019年在日本發行價值近40億美元債券籌資,隔年用這筆錢投資日本5大商社,包括伊藤忠商事、丸紅、三菱商事、三井物產、住友商事等,各占約5%股權。

彭博報導指出,波克夏投資日本5大商社花了60億美元,但短短一年內,就賺進20億美元,報酬率達3成,比東證指數報酬率還高。

巴菲特偏愛美國股票,買進5大日本商社,完全不符合他「必須了解你買的股票」的作風。他到底看中什麼?

首先,日本商社本益比低。「他買的公司,都有共通點,不管是保險公司,還是日本商社,一定都是價值型投資,不是高成長、高本益比,」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商學研究所教授林家振指出。

例如占總投資組合市值比例最大的伊藤忠商事,事業體橫跨能源、金屬、食品、紡織、工業等領域,三菱日聯證券報告指出,該公司在各領域都具備強大影響力。但伊藤忠商事本益比卻不到10倍。

其次,日本商社背後還有「金屬商機」。

這5大商社各自領域有差異,但共同點都是與「金屬」有關,例如住友商事,旗下就擁有金屬、化學公司,其中住友化學更是電動車特斯拉的電池供應鏈之一,住友金屬也研發電池回收的技術。

不只如此,日本主要商社都開始展開全球「搶礦」作戰。

三菱商事今年將與英國合作,開採秘魯銅礦,總投資額50億美元;丸紅也在今年要與美國合作廢電池回收,再利用鎳、鈷礦;而伊藤忠商事也在南非開採用來作廢氣淨化裝置催化劑的鉑礦。

這是巴菲特精明的一著棋。黃靖堯分析,日本是近負利率,波克夏發債買股擁有套利機會,不用付出高昂成本,卻大賺股價價差,單就伊藤忠商事股價來看,自疫情爆發後至今已成長逾六成。

而且,這日本5大商社事業涵蓋範圍廣,如同小型ETF,而且個個都有強大的競爭力,構成護城河,投資風險低;再來,他也看到電動車興起的趨勢,而搶先布局最重要的金屬商機,因為金屬在電動車時代的地位有如石油。不論短、中、長期,巴菲特這筆投資精準而且贏面大。

接班人阿貝爾、賈因分掌4大事業
接班人阿貝爾、賈因分掌4大事業(圖表製作者:陳慶徽)

不怕高通膨吃掉現金!
巴菲特:「最好投資就是開發自己」

「我們會希望,早上醒來的時候就把股東的錢放在最安全的地方。」他在本次股東會中指出。因此當人們為通膨而憂慮,擔心錢被吃掉時,他的回答都與眾不同。

「你在這裡面(指通膨)可以做到的最好的事情,就是你必須要擅長做某件事情,」他指出,「最好的一種投資就是開發你自己,開發自己是不會被徵稅的,這就是我在這個時間要做的。」

這正是巴菲特的「變」與「不變」。變的是,他隨著趨勢而改變,抓緊其中的潛在商機;但不變的是,他透過詳細的研究,找出最有競爭力的企業,在股價低點入市,打造出穩定獲利的投資組合。

林家振表示,巴菲特投資的公司,都有「剛需」。他舉例,不管是可口可樂、販賣番茄醬的卡夫亨氏,甚至是最新投資的動視暴雪,都是不論景氣好或壞,人們都需要的產品,而且各公司在該領域都有領導地位。

所以當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零碳已是未來,巴菲特積極出手。因為他知道,只要抓對了趨勢,便無畏外在環境的變化。就算是石油危機、科技泡沫和金融海嘯再現,只要耐心等候與嚴守投資紀律,就算在巨浪當中也能平穩航行,讓投資價值慢慢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