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疫情仍舊籠罩,全球主要資本市場已經紛紛走出陰霾,回顧2020全年,包括台股、韓股,漲幅都在20%以上,就連標誌大型股的美國標普500指數,漲幅都超過15%,此刻投資人該如何跟上股市的牛氣?安聯投信指出,關鍵就在抓住AI人工投資智慧的前瞻財富。

放眼理柏環球分類「環球資訊科技股票」類型基金,安聯 AI 人工智慧基金不論短、中、長期績效都在第一個四分位,安聯AI 人工智慧基金產品經理黃詩琴解析,之所以能有這樣的投資成果,有三大關鍵,首先,是選對趨勢,早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升溫,投資團隊便預先看見「居家上班」的需求,自 2020 年初開始加碼線上會議服務商等相關企業。

第二, AI並不限於「科技」,也唯有「靈活布局、投資產業不受限」的全視野投資思維,才能展現超越科技類股的表現,隨著疫情緩解,主要國家重啟經濟活動,安聯 AI 人工智慧基金投資團隊轉向留意「經濟重啟概念股」中重視 AI 投資及應用之企業,並陸續投入包含如工業、休閒娛樂、航空等標的。

黃詩琴舉例,譬如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 Company,簡稱GE),乍聞是工業類股,但是在基金操盤者深入研究後,發現GE也堪稱是AI企業,創立於1892 年的GE,走過百年榮光,如今,在醫療保健、航空相關業務中,均納入AI技術,協助客戶增進效率,進一步而論,2019年,GE 便推出業界第一台結合AI之行動X光機、2020年更推出新AI演算法,協助提升臨床醫生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插管時的位置準確性與速度,提升疫情相關治療效率。

此外,疫情也帶動汽車需求,加上多國紛紛設下禁售燃油車時程 、或提供電動車補貼,黃詩琴認為,在電動車前景看俏之下,AI正是電動車駕駛輔助或自駕的核心技術,預期AI 將與電動車的發展相輔相成 。

第三,則是捕捉創新中型企業滋味「最甜美」的階段,思科(Cisco)前總裁兼執行長約翰 • 錢伯斯(John Chambers)在談到新經濟時,預言「現代競爭已不是大魚吃小魚,而是快魚吃慢魚。」安聯 AI 人工智慧基金積極為投資人鎖定中型企業,這些中型企業往往比大企業來得靈活敏捷、技術先進。

其實早在2016 年9 月,安聯集團便成功在日本成立三井住友銀行的人工智慧股票基金,根據晨星(Morningstar)調查,該基金是全球第一檔專注投資於全球 AI 相關價值鏈的股票型基金;2017 年 3 月底,「安聯AI人工智慧基金」正式在歐洲、亞洲問世,團隊駐守舊金山,和矽谷關係密切,也為投資人緊扣著零時差的AI投資趨勢。

資料來源: Lipper、美元計算;資料日期: 2020/12/31。 同類型基金為理柏環球資訊科技股票基金

主動式基金專家 安聯投信

安聯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地址:104台北市復興北路378號5樓 | 客服專線: (02)8770-9828

【安聯投信 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善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 新興市場證券之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通常低於已開發國家,可能影響本基金所投資地區之有價證券價格波動,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影響。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本文提及個股僅為說明之用,不代表本基金之必然持股,亦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介。 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投資前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投資風險之說明。若有將新聞稿再製編需求者,謹請以本公司所公開之資料為主,勿為誇大或不實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