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在開始,全球即將迎接升息潮,你習以為常的市場樣貌,將會扭轉。

自去年3月美國聯準會祭出無限量化寬鬆(QE)後,11月3日宣布啟動縮減購債(taper),每月購債規模由目前的1200億美元,逐月減少150億美元,預計明年中完成。

聯準會雖未宣布升息,但縮減購債是啟動升息循環的第一步,簡言之,就是將資金水龍頭逐步拴緊,為後續的升息做準備。根據彭博的調查,認為聯準會將於2022年、2023年升息的經濟學家,各占一半。

「明年7月就會升息!」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哈丘斯(Jan Hatzius)在最新的報告中預測,將升息的時點整整提前了一年,並且認為明年11月還會升息一次,之後每年升息兩次。

其實,美國並非啟動升息循環的領頭羊,通膨升溫的壓力鍋快要炸開之下,摩根大通追蹤的31家央行中,估有一半將於年底前升息;包括新加坡、俄羅斯、土耳其、巴西等皆已邁開升息腳步。

歐洲央行及英國央行,雖在控制通膨和促進就業之間舉棋不定,未採升息動作,但仍可能在明、後年陸續升息。

當全球越來越多央行加入升息行列,照理資金派對將宣告結束,但反常的是,當聯準會宣布縮減購債後,美股3大指數卻齊創新高,無懼聯準會喊停資金派對的意圖。

1.美股、台股》聯準會升息前後,股市先跌後漲
1.美股、台股》聯準會升息前後,股市先跌後漲(圖表製作者:韓化宇)

歷史經驗:升息反助漲
股市成熟市場勝新興市場

過往經驗顯示,聯準會進入升息循環後,股市表現會先蹲後跳,啟動新的多頭行情,而且股優於債,成熟市場股市表現又勝過新興市場。

回顧美國聯準會2013年5月1日,從首次拋出準備縮減購債規模,到開始升息,再到2018年12月20日最後一次升息,整個緊縮貨幣的過程裡,S&P五百指數大漲了54%,台灣加權指數也上漲20%。

2 債市》美國升息階段,高收益債報酬一馬當先


債券指數:2013/4/30至2018/12/20
升息期間總報酬率(%)
美國-美林高收益債指數:24%
美國-美林投資等級指數:14%
JP Morgan全球新興市場債券:14.3%
S&P美國10年期公債:3.2%

註:總報酬率包含指數的價差、配息及再投資等
資料來源:彭博
整理:韓化宇


從長線來看,股市未因資金派對落幕而曲終人散。

雖然長線上漲,但是短線上,首次拋出縮減購債的訊息,引發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或是首次宣布升息,都曾短暫造成股市下挫。換言之,在消息面的干擾散去後,股市表現仍回歸經濟基本面的改善,以及企業獲利的提升。

投資人關心,在縮減貨幣的過程裡,哪種類型股市成長幅度會較優?星展銀行(台灣)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分析,以上回經驗來看,成熟市場的股市表現會優於新興市場。

以追蹤27國中、大型市值公司股票的MSCI新興市場股價指數為例,該指數在上次縮減貨幣的過程中,下跌7.7%,表現遠遜於S&P500指數。

陳昱嘉解釋,美國聯準會緊縮貨幣,除了顧慮通膨外,也反映了景氣復甦的加速,只要經濟重回正軌,企業獲利的表現就會獲得提振。

摩根士丹利最新出具的研究報告,看好升息有助於持續改善美國金融業獲利,提振金融股的表現,也看好歐股的反彈行情。

而且,MSCI歐洲指數對比S&P500指數,處於歷史谷底,報告強調,這一項數據意味著歐股估值相對美股嚴重偏低,蘊含巨大的反彈潛力。

那麼,台股有機會在資金派對尾聲,挑戰「萬八」嗎?答案是:短線最好減碼,觀望為上,靜待長線反彈的買點。

瑞銀出具名為「提早退場及升息意向點陣圖:亞洲投資人應該視而不見嗎?」報告中,建議投資人減碼台股,原因在於,雖然受益疫情期間,科技產品的需求大幅增加,台灣科技股的表現一枝獨秀,但股價已經充分反映了。

聯邦投信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認為,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基期墊高,以及上市櫃企業獲利增長的空間越來越有限,皆構成股市承壓的力道。

他預期,明年台股走勢將呈現「先蹲後跳」,上半年在基期調整與企業盈餘壓力下,可能先進入調整期,若第3季初美國啟動升息,台股反而會因為不確定性因素消除,而出現反彈行情。

高收益債優於投資等級債
泰銖、南非幣受惠觀光走揚

再來看債市,聯準會緊縮貨幣的時期,高收益債的回報率會優於投資等級債,追蹤美國非投資等級公司債的美林高收益債總報酬指數(包含債息、再投資收益等)上漲24%。

3.黃金》美國縮減QE,不利金價走勢
3.黃金》美國縮減QE,不利金價走勢(圖表製作者:韓化宇)

4.匯市》美元轉強,非美貨幣相對走弱
4.匯市》美元轉強,非美貨幣相對走弱(圖表製作者:韓化宇)

原因之一在於,高收益債的價格與利率走向的連動性並不高,主要取決在發行企業的營運成果與基本面。

由於聯準會升息是反映經濟回溫,有助發行高收益債的企業降低債券違約機率,支撐價格不受信用風險高升而崩跌。

至於美國啟動升息循環,將如何牽動全球匯率表現?

野村最新出具的全球市場研究報告,認為美國聯準會開始收緊貨幣,加上通膨升溫以及能源價格的飆漲,這些不確定性,將支撐美元強勢至2022年。陳昱嘉預計,美元指數在明年第1季將向96靠攏。

美元轉強,相對的非美貨幣就可能走弱。不過,野村報告提出一個觀點,認為南非、泰國、土耳其、紐西蘭等國貨幣,反而有機會逆轉頹勢,原因是:全球旅遊業復甦大門即將開啟,這些高度倚賴觀光的國家,將受惠於觀光客的重返,進而帶動貨幣走揚。

以泰銖為例,在2017年至2019年,泰國旅遊業產值占GDP比重平均高達8.9%,但疫情爆發後,該比重大幅降至不到2%,泰國從原本的經常帳盈餘,變為經常帳赤字的國家,進而使泰銖疲軟不振。

今年截至11月5日,泰銖兌美元狂瀉9.5%,貶幅還大於日圓的9%,野村報告認為,一旦泰國重新敞開旅遊大門,便有機會扭轉這個局面,助泰銖谷底反彈。

美元加壓+旅行收支逆差
新台幣可能由強轉弱

然而,新台幣可能由強轉弱。

5 關鍵時點》美國、英國和台灣,最快明年邁入升息!


・英國央行
現行利率:0.1%
最近升息時間:2018年8月
未來最快升息時間預估:2022年初
升息決策關鍵:就業率

・美國聯準會
現行利率:0%~0.25%
最近升息時間:2018年12月
未來最快升息時間預估:2022年
升息決策關鍵:通膨

・澳洲央行
現行利率:0.1%
最近升息時間:2010年11月
未來最快升息時間預估:2023年
升息決策關鍵:通膨

・歐洲央行
現行利率:0%
最近升息時間:2011年7月
未來最快升息時間預估:2023年
升息決策關鍵:通膨

・日本央行
現行利率:-0.1%
最近升息時間:2007年2月
未來最快升息時間預估:沒有明確升息時間
升息決策關鍵:通膨

・台灣央行
現行利率:1.125%
最近升息時間:2011年7月
未來最快升息時間預估:2022年第4季
升息決策關鍵:其他國家動向

・韓國央行
現行利率:0.75%
最近升息時間:2021年8月
未來最快升息時間預估:已啟動升息
升息決策關鍵:房價

註:台灣利率為重貼現率,歐洲央行則為主要再融資利率
整理:韓化宇


今年截至11月5日收盤,新台幣兌美元累計升值2.2%,是亞幣中最強勢的貨幣,但它正面臨兩大壓力,一個是美國明年有望升息,美元將重整旗鼓。

2013年5月聯準會首拋縮減購債訊息後,新台幣兌美元從29.6一路貶至2016年初的33.8,貶幅逾12%,一直到川普上任之後,揚言啟動匯率操縱調查,新台幣才谷底彈升,可見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後,新台幣就會承壓。

另一則是台灣旅行收支明年可能由順差再次轉為逆差,資金將隨著國門的開啟,再度流出。

國人酷愛出國旅遊,台灣旅行收支自2009年起就呈現逆差,而且逆差逐年增加,2019年來到創紀錄的61億美元。

一名資深外匯分析師指出,去年因疫情爆發,國門緊閉,旅行收支轉為逆差大幅縮小,長年壓抑新台幣的大山被移除,新台幣自然步步高升。

「但是CDC(疫情指揮中心)明年春節可能解除旅遊禁令,台灣人被悶壞了,只要疫情沒有惡化,肯定會蜂擁出國!」這名分析師預測,旅行收支逆差再現,加上美國升息在即,新台幣就會趨貶,預計明年初會先回到28關卡,上半年貶至28.5。

通膨預期左右黃金價格
市場悲觀有機會破兩千美元

最後,傳統避險工具黃金。金價在2008年11月25日,聯準會首次祭出QE因應金融危機後,一直到2013年5月1日首次拋出縮減QE訊號的這段期間,大漲了近8成。

去年疫情爆發,聯準會宣布無限QE後,金價重演當年行情,3月15日宣布當天到8月6日當年新高收盤價每盎司2063美元,漲幅逾36%。

然而,上回聯準會進入升息循環的期間內,金價卻跌了近10%;今年全球股市大好,資金往股市簇擁,黃金黯然失寵,今年截至11月5日累計跌了近4%。

目前金價在每盎司1700美元至1800美元附近盤整。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認為,關鍵是「通膨預期」,除非油價繼續上漲,或是各國央行對通膨的看法更加悲觀,金價就有機會站上兩千美元關卡。

不論如何,在升息潮來之前,股債等投資風向改變,你該先預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