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道一號增設閘道及捷運延伸線等內外交通打通任督二脈,加上不像早期工業重鎮有著新舊並存的情況,過去在大桃園工業發展中相對受冷落的楊梅,如今在北桃園土地滿載後的外溢效果下,在土地資源相對充裕、利於整體規劃,以及土地購置成本相對划算等優勢之下,反而更受精打細算的企業青睞。

除了北連中壢工業區、南銜竹科產業鏈,為企業布局提供更多彈性,楊梅本身近年來的發展也潛力可期,包括亞洲矽谷計畫深耕培植發展的幼獅工業區擴大二期、馬達矽谷園區、幼獅青年創業村等開發題材,上市櫃企業也紛紛將目光轉向楊梅,例如欣興電子已加碼購置工業土地,統一集團斥資10.3億購地作為倉儲物流園區及生產使用,國泰集團也計畫在楊梅打造智慧物流園區,在趨勢發展之下未來楊梅電動車生態供應鏈也將逐步成形。

楊梅生活機能-中山北路生活機能逐步構建完善

合法3照 廠登、消檢免煩惱

過去大桃園地區工業不動產交易以土地與廠房交易為大宗,隨著老舊廠房因應產業升級及工廠合法化下,廠辦需求開始逐漸攀升,由於在地建設公司過往對於廠辦領域較為陌生,導致廠辦產品至今在桃園仍不多見。

「有經驗的設計規劃,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法令方面,因為企業主最在乎的就是買到的廠房是否能合乎法規。而在缺乏經驗的情況下,在法令合規上難免較容易有所遺漏。」泰揚科技園區業務副總劉憲文指出,泰揚科技園區以「合法3照」為規劃前提,充分結合華威建設及華邑建築團隊過去在廠房、廠辦上的豐富經驗,例如在消防結構規劃上,兼顧了各種層面的消防法規考量,包括貫穿樓板的集中管道間,除了協助入駐企業符合廠登需求,為企業在逐年消檢時省去許多麻煩。

高彈性、低門檻 「總部規格」設施全面升級

泰揚科技園區採取大面寬約8.5米~17米,大跨距72~74坪為單位的低門檻、高彈性規劃,方便企業主用相對輕鬆的門檻滿足廠登需求,小面積的規劃,同時也貼近後疫情時代分流上班、多部門分開設立的工作模式;若有大坪數需求者,也可合併擴大使用,一個樓層有5~6個單位可供合併規劃、彈性使用,對於需要工業廠房登記的中小型企業極具吸引力。

1F大廳櫃台3D模擬示意

「有了泰揚科技園區前一期完銷的經驗後,我們發現如今的企業主對於『門面』和全新廠辦的升級有著更高的需求,因此在新案中更加強這些方面的規劃,更加突顯出產品的價值性和稀有性。」業務副總劉憲文表示,泰揚科技園區以內科、竹科等科學園區的廠辦模式進行規劃,4樓也特別增設近200坪的公設樓層以符合企業在門面和使用上的需求。進入4樓迎賓接待大廳,感受賦有科技感裝修風格、明亮大器的共享空間、休憩區lounge、女性友善設施哺乳室等設施,還有可容納10~12人的會議室可進行遠距及分流會議,以及可容納約30人的國際會議廳,可供企業主在產品發表或員工大會時有效利用,並加強無接觸防疫設施,例如感應式TOTO的衛生水龍頭設備、公用空間和電梯的空調抑菌功能等,全方位完善「企業總部等級」的整體設施。

4F樓國際會議廳3D模擬圖

相對於政府在住宅房市陸續推出管制措施,房市受市場熱度波及,工業不動產的交易卻熱況不下,兩相對照之下,工業地產更成投資主流,無論租或買都有穩定發展的廠辦產品,投資詢問度也益加熱烈。然而業務副總劉憲文認為,興建廠辦還有一項更重要的使命,是伴隨整體產業發展,「經營廠辦市場,要長期和企業主做朋友、在當地深耕發展。我們希望泰揚科技園區在桃園的發展更深入,更加貼近政府政策,協助中小企業主轉型,跟上未來的趨勢發展。」

泰揚科技園區二期 小檔案

• 合法3照
• 楊梅交流道、五楊高架校前閘道,交流雙心
• 72~74坪,低門檻2,080萬起(含車位)
• 人、車、貨分開動線,2部客梯、2部貨梯,裝卸車位
• 標準層載重一平方米0.6噸,高度4米2
• 地下室電動車每戶預留線槽
• 物業管理社區
• 接待中心:桃園市楊梅區中山北路一段199巷96號10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