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我們聽到很多股東在問,為什麼台積電做得那麼好,股息沒有繼續增加呢?」六月八日,台積電股東會上劉德音坦言,許多股東關心隨著該公司營運成績持續創新高,但股息為何沒有跟著增長。

小股東的疑惑其來有自。因為如果對比過去三年,台積電平均現金股利發放率為五六%;而美國半導體製造龍頭英特爾則高達七六%!

台灣與美國的兩大晶圓龍頭,股東待遇為何差距如此大?

除權息旺季來臨,二○二一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的現金殖利率雖為全球之冠,但,其實不只台積電,台灣企業將多餘資金回饋給股東的程度,其實可能比你想像得少!

台積電留錢為了投資
專家:有餘裕「更大方」

「台灣人只認為我們現金殖利率很高,是最棒的,」資誠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資深會計師張明輝認為,衡量企業是否回饋營運成果給股東,不應只看現金殖利率,因為台灣的殖利率是用現金股利除以股價,但美國很多公司雖然現金股利發得較少,但會買回股票作廢,等同減資,使EPS提升、每股分配的股利也會拉升。

哈佛商學院教授德賽(Mihir A. Desai)就曾指出,企業分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