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初,臉書攜手雷朋母公司Essilor Luxottica,推出首款智慧眼鏡「Ray-Ban Stories」。

這馬上讓人想到另一個科技巨頭Google在 7年前推出的Google眼鏡——雖然該眼鏡不到一年就停止生產,非常短命。Google眼鏡可以在鏡片上進行地圖導航,相比之下臉書這款眼鏡不太「智慧」,只能拍照錄影、使用臉書助理、打電話和聽音樂。

不過,許多外國媒體卻都認為,它能比Google眼鏡更避免陷入快速失敗的命運。

怎麼說?首先,它長得很「普通」。除了鏡框兩側邊角上的小小鏡頭,不仔細看的話,其實跟一般眼鏡差別不大。雷朋還提供多種款式可供選擇,包括圓框、旅行者等流行款式,鏡片也能夠選擇無度數、有度數或太陽眼鏡。相比之下,Google眼鏡一側配有非常顯眼的觸控板,讓它看起來非常有科技感,卻也可能讓想要低調的消費者望之卻步。

臉書眼鏡配備兩個500萬畫素相機鏡頭、晶片、觸控板、喇叭、3個麥克風和其他硬體,卻只比一般眼鏡重5克,良好地控制產品重量,也是它能維持大眾化外觀的原因。

再來,它的功能明確,標榜能夠讓人「和當下及社群保持連結」。也就是說它的核心功能,是讓人用第一視角拍照,藉由和臉書應用程式連動,方便分享到社群媒體。相比之下,Google眼鏡雖然領先潮流,也被《時代》雜誌評為當年度最佳發明之一,但科技媒體TechCrunch評論,它是一款半成品,在環境還不成熟的狀況就推出,人們不知道可以用來做什麼。

最後,則是價格。臉書眼鏡售價299美元,是Google眼鏡當時1,500美元售價的1/5,購入門檻低了許多。

TechCrunch指出,臉書使用一種有效的創業方法提高產品成功的機會,也就是和其他公司合作。雷朋母公司是眼鏡市場龍頭,具備專業知識,明白眼鏡產品的定位和客群。而Google則試圖自己摸索智慧眼鏡的外觀和行銷方式,自己設計產品,把產品高調送上紐約時裝週的伸展台做宣傳,最後卻摔跤了。

與雷朋合作,是臉書發展AR、進軍元宇宙的前哨站

除了臉書,許多科技公司也盯著智慧眼鏡商機。Ray-Ban Stories上市幾天後,小米也推出智慧眼鏡,不僅可拍照,還可以在鏡面上即時顯示訊息和翻譯文字。蘋果則預計在未來兩年內發布智慧眼鏡。

在此之前,亞馬遜和社群媒體公司Snapchat也早已經推出智慧眼鏡。只不過,它們的產品並沒有大受歡迎,主要原因在於,智慧眼鏡殺手級應用是更廣泛的AR,但目前的產品都仍未實現。

Ray-Ban Stories同樣沒有AR功能,但它對於臉書來說有更大的意義。臉書近期積極推動「元宇宙」(metaverse),指的是透過物聯網、AI、數位分身等工具將虛實世界整合,人們戴上AR眼鏡、VR頭盔或是滑手機,就可以即時操作遠方的工具、優化真實世界。在近一次臉書法說會上,臉書執行長佐伯格(Mark Zuckerberg)連提了16次元宇宙。

對臉書來說,智慧眼鏡是它發展AR、進而布局元宇宙的敲門磚。正如同臉書接連推出Gear VR、Rift、Oculus Go這些VR頭戴式設備,試錯以後,才推出現在人們廣泛使用的Oculus Quest。外媒UploadVR指出,Ray-Ban Stories就像那些用來試錯的產品一樣,能夠幫助臉書探索,消費者會如何使用它開發的技術,以及測試電池、熱度、儲存空間等需求,把學來的經驗用來開發未來的AR眼鏡。

「Ray-Ban Stories是很重要的一步,朝向不只以手機為生活中心的未來前進。」佐伯格說。

參考來源:UploadVRBrookingsTech Wire AsiaTechCrunchEngadget中文版

核稿編輯:田習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