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俄烏戰爭還在持續,在隨時都在刷新的戰爭新聞中,一位19歲的美國少年傑克.史威尼(Jack Sweeney)引起了人們的關注——他利用技術手段追蹤了俄羅斯總統普欽的行蹤。

他用自己學到的程式和數據分析方法製作了一個自動化程式,跟蹤了40架俄羅斯的飛機和直升機的飛行數據,還把這個數據地圖實時呈現在社交平台上,短時間內吸引了十幾萬人的關注。3月2號接受《彭博》採訪時,他提到,根據他的數據,普欽還沒有離開俄羅斯。


他19歲,能跟世界首富談條件

史威尼之前曾經跟特斯拉CEO馬斯克還有一段啼笑皆非的故事。他利用一種名為ADS-B的公開數據庫,追蹤了馬斯克私人飛機的飛行數據,並把馬斯克的行程發布了出來。

簡單來說,這個數據庫就像是飛機的獨有標籤,實時對外界廣播自己的位置、飛行參數等數據,是全世界的統一標準,而在美國這些數據是公開的。史威尼利用這些數據,編寫了一個自動化程式,實時公布馬斯克的行程,並發布到一個獨立的公開帳號上。這個帳號已有超過39萬粉絲,他們可以提前知道馬斯克下一站會到哪裏。

去年8月7號,這個帳號顯示,馬斯克正在前往義大利佛羅倫斯。4天後,人們就見到了馬斯克在佛羅倫斯市長的陪同下在當地參觀的新聞。

該帳號的火紅程度也把馬斯克嚇到了,2021年11月底,馬斯克主動聯繫史威尼,出價5千美元讓他刪掉這個自動化程式。但是史威尼說他想加個0,能不能給5萬美元,或者送輛Model 3給他。雖然馬斯克說會考慮一下,或許是覺得這有些要挾的味道,史威尼後來改口說他更想要一份在特斯拉實習的機會,而不是錢。


竟然跟世界首富談條件,而且是一位19歲的小孩,此前沒有過先例。據說馬斯克後來在推特上把他封鎖了,不過他還獲得了別的機會,私人飛機租賃公司Stratos向他拋出橄欖枝,邀請他去任職技術開發。最新消息是史威尼還在上學,但是已經在Uber的飛行部門Uberjets兼職,也是做大數據分析的工作,搭建一個關於航班的智能系統。

從普通數據,找到有價值的洞察

從追蹤馬斯克到追蹤普欽,並且成為各大公司爭搶的人才,史威尼展現的就是對IT技術和數據分析的深刻理解能力。

史威尼目前做的這些事情將會是一種職業,叫作「數據獵頭」。因為未來各行各業對數據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史威尼們」做的事情,就是挖掘這些數據,從本來看似普通的數據中找到有價值的洞察。

如果說數據是石油,那麼數據獵頭就是石油勘探的專家。要成為優秀的數據獵頭,不僅僅要懂的分析技術,還要有很多跟行業相關的背景知識,最好是有很多年浸潤的產業專家。一個資深的行業專家知道這個行業裡有哪些可用的數據,這些數據能夠帶來哪些有價值的洞察,進而可以利用它去解決哪些問題。

為什麼史威尼小小年紀就對航空系統有如此深入的了解呢?這要得益於他的家庭,他的父親在航空行業工作,職業愛好就是通過捕捉的數據來識別飛機類型。這使得史威尼自小就受到了熏陶,從高中開始就學習程式,建立自動化程式來跟蹤名人的航班,除了馬斯克,他還建立了對比爾蓋茲、貝佐斯等15個名人的跟蹤系統。

發現了數據還不夠,還需要學會先進的工具來分析數據,這個工具就是人工智慧。今天史威尼只是利用挖掘的數據就完成了一個飛機追蹤項目,未來利用人工智慧加持,能夠解決更難、更複雜的問題。比如他在Uberjets實習的工作就是利用AI和大數據來分析,幫助乘客即時找到更便宜的座位。

大數據與AI相結合的本質,就是需要對行業的深入理解,因此沒法做到贏家通吃,不可能被一家大公司把各個行業的數據分析都壟斷掉,即使Palantir那樣厲害的大數據公司也要一個行業一個行業地開拓,因此在大數據加AI還沒完美覆蓋的行業裡,每個行業都有創業機會,會有大量的新機會湧現。

AI浪潮下,我們能從數據解讀出來的東西大大豐富了。如果你有行業應用需求,就利用已經掌握的數據和AI結合,說不定能找到下一個創業機會。

*本文獲「全球風口」授權轉載,原文:普京被19岁少年跟踪,曾经跟马斯克谈条件索要model3,为啥备受关注?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