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國大限電、打壓補教電玩等產業,一片哀鴻中,卻有台商能受惠於新政加持的商機,大發中國健康財。

他們是「眼球商機」產業,一方面因疫情,人們更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使全球隱形眼鏡、視力矯正等需求大增;一方面,有7億近視人口的中國,5月起,中國教育部等15個部門聯合印發《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光明行動工作方案》,帶來更大商機。

台股中的精華光學、金可等5家眼球商機大廠,今年上半年的營收與淨利全數成長。當中表現最亮眼的,是今年初剛上櫃的亨泰光學,上半年淨利成長逾227%,近3個月股價漲幅近7成。

但,過去在同業口中,這家成立45年的企業,卻有20年「陷在過氣產品中」,也就是它最擅長的主產品——硬式隱形眼鏡。

小檔案_亨泰光學

成立:1976年
董事長:吳泰雄
總經理:吳怡璁(圖右)
主要產品:客製化硬式隱形眼鏡、角膜塑型片
成績單:2020年營收5.4億元,淨利約1.24億元
地位:角膜塑型片台灣市占率70%、中國市占率15%

錯把手段當核心定位
他們陷入20年衰退困境

1997年,亨泰第2代吳怡璁頂著美國視光學與澳洲臨床醫學雙博士學位,回台接任研發長。他從美國帶回角膜塑型片技術,戴著它睡覺,可對眼球施壓塑型,讓白天即使不戴,也能有相對好的視力表現。

亨泰前總經理葉宜鑫回憶,當時市場正被軟式隱形眼鏡席捲,身為台灣產能最大的硬式隱形眼鏡製造廠,吳怡璁與擔任董事長的父親吳泰雄認定,角膜塑型片是能延續自家技術力的新產品,因此鎖定高近視、高散光族群,朝客製化轉型。

結果營收年年下滑。同業指出,它的客製化是把自己鎖進更狹小的特殊鏡片市場裡,「餓不死,生意卻也越做越小。」

「過去20年,我們知道自己是客製化,卻沒搞清楚客製化是要做什麼?目的是什麼?所以浪費了很多時間與精力。」吳怡璁坦言。

眼球概念股上半年大成長,亨泰獲利表現最猛

.亨泰光
上半年營收(億元)2.98
營收同期成長率(%)38.1
上半年淨利(億元)1.5
淨利同期成長率(%)227.3
股價(元)406
近3個月股價漲幅(%)68.5

.金可-KY
上半年營收(億元)43.9
營收同期成長率(%)40.8
上半年淨利(億元)6.6
淨利同期成長率(%)151.5
股價(元)294.5
近3個月股價漲幅(%) -17.2

.晶碩
上半年營收(億元)25.3
營收同期成長率(%) 62.3
上半年淨利(億元)5.2
淨利同期成長率(%)124.8
股價(元)318.5
近3個月股價漲幅(%)-5.4

.大學光
上半年營收(億元)12.3
營收同期成長率(%)39.4
上半年淨利(億元)2.9
淨利同期成長率(%) 45.9
股價(元)524
近3個月股價漲幅(%)-13.1

.精華
上半年營收(億元)26.5
營收同期成長率(%)3.8
上半年淨利(億元)4.4
淨利同期成長率(%)11.1
股價(元)183.5
近3個月股價漲幅(%)-35.8

註:股價為10/5收盤價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整理:林洧楨

轉機,出現在4年前,吳怡璁赴美進修,聽到了「黃金圈」法則。

當時他邊開車,邊開音響聽管理大師西奈克(Simon Sinek)講課,「人們不買你做了什麼(what),他們買你為什麼做(why),」這句話,打開了他的腦門。

按照西奈克的「黃金圈」理論,第一圈是核心定位why,為何而戰;第二圈是how,如何達到;第三圈是what,最終產品呈現。以此邏輯,亨泰一直錯把第二圈的客製化手段,當成第一圈的核心競爭力,而角膜塑型片只是第三圈的產品。

缺乏了第一圈的核心思想,所以虛耗衰退了20年。吳怡璁覺悟,「幫助消費者視覺效能提升的解決方案供應商,這才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不是客製化,也不是硬式隱形眼鏡。」

找到定位後,原本狹隘的視野變得遼闊,一瞬間,處處都是商機了。所以發育期的兒童、青少年是廣大的潛在客戶,也開始發展如抗藍光、抗疲勞等各種功能性的隱形眼鏡,甚至連合作對象都變清晰了。

這時候,全球最多近視人口的中國,於2016年提出了「健康中國2030」政策,明文納入改善視力。去年據中國教育部調查,疫情讓9個省區市的中小學生視力不良率,從59%竄升至71%,這讓官方推出「光明行動」,要求所有學生進行近視防控。

面對這個大好機會,亨泰一方面發展高透氧的高階新產品,並拿下專屬該產品的中國第2張醫材證照。

少數中國新政受益者
還打進公立醫院體系通路

另一方面,它提供「視覺效能提升的解決方案」的定位,正合中國的近視防控需求,也引來中國最大人工水晶體製造商昊海集團。今年3月,透過釋股約1成,讓昊海成為亨泰股東,換取雙方結盟,進入過去打不進的中國公立醫院體系通路,販售更高端的產品。

一位券商研究員指出,這一波中國眼球商機下,最受關注的,就是具有事前近視防控效果的角膜塑型片,代表業者包括亨泰、陸企的歐普康視等;其次,是屬於事後解決方案的近視雷射手術業者,像是大學光學,最後才是隱形眼鏡業者,如精華、晶碩、金可等。

吳怡璁說,疫情是雙面刃,一方面養大消費群,但封城也讓診所沒客人,帶來不穩定因素。但他預期近視不只在中國,在全世界都會增加,其產品將「慢慢從小眾變成大眾」。

亨泰去年在中國的營收占比近56%。目前角膜塑型片在中國近視人口的滲透率不到1成,搶先進入藍海的它,雖嘗過冷清滋味,但若能在視力防控市場墊高競爭門檻,將成為這波商機的最大受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