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鬧晶片荒之際,各國爭邀台積電設廠,美國搶頭香,台積電赴亞利桑那州蓋5奈米晶片廠,估2024年量產,而台積電與索尼合作在日本熊本興建晶圓廠,初期生產22~28奈米晶片,從已量產5奈米晶片的台積電來看,日本引進的是過去10年的技術,背後有何盤算呢?日媒報導,純電動汽車是未來趨勢,預期晶片需求將大幅增加,22~28奈米晶片在汽車和工業設備上仍屬較新的技術,加上成本相對較低,因此受日方青睞;此外,熊本位於九州,聚集半導體和汽車產業,台積電前往設廠,當地寄予厚望盼「重振九州矽島」。

台積電與索尼合資在日本熊本蓋一座12吋晶圓廠,初期採用22~28奈米製程,以滿足市場對於特殊技術強勁需求,該廠預計2022年開始興建,2024年底前量產,月產能約4萬5千片,日本政府擬補助4000億日圓,約達初期資本支出規模8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940億元)的一半。

日經新聞報導,據九州經濟產業局統計顯示,九州的半導體相關製造業數量,占日本比重35%,2020年積體電路生產總額達到7361億日圓(約新台幣1785億元),占日本整體比重達43%。

不過,日本半導體產業低迷已久,支撐昔日榮光的工廠已在全球激烈競爭中脫隊,目前索尼在熊本和長崎擁有最先進的傳感器廠,但邏輯半導體僅為上一代的工廠。

由於日本企業已退出最先進邏輯半導體製造,台積電與索尼新廠計畫生產22~28奈米晶片,相當於日本國內最頂尖的技術,但對量產5奈米晶片的台積電而言,這是10年前的技術。

為何日方要引進台積電10年前製程呢?伊藤忠總研高級主任研究員深尾三四郎表示,去碳化為全球趨勢,有助於帶動純電動汽車晶片需求,而22~28奈米晶片在汽車和工業設備方面,仍屬較新的技術,加上成本相對較低,因此受到日方青睞。

九州地區為半導體和汽車產業重鎮,也是日產和豐田等汽車廠生產基地,以熊本為中心方圓1500公里內,聚集車載半導體、電池和馬達等純電動汽車核心零組件工廠。台積電前往熊本設廠,不僅能強化日本半導體生產,當地更寄予厚望盼「重振九州矽島」。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