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取得SASB授權,從法人選股到小資理財,邁向台股永續

全球邁入ESG投資大趨勢,永豐金證券子公司永豐投顧6月30日舉辦「豐ESG 永續投資」線上記者會,宣佈推出台股ESG評鑑系統,領先台灣業界三大創新,包括首家取得國際SASB授權、首家正式發佈台股ESG評鑑報告、首家推出ESG存股投組,期許建立台股ESG評鑑標竿,永豐金控總經理暨永豐金證券董事長朱士廷表示,企業競爭力評估已從傳統財務指標擴大到ESG,台股需要在地化並具國際標準的ESG評鑑,從法人選股到一般小資存股理財,永豐ESG評鑑要協助更多投資人邁向台股永續投資。

SASB含五大永續面向是目前全球金融市場共識的ESG評鑑標準,永豐投顧耗時一年建立台股第一套以SASB為框架的SinoPac+ ESG評鑑系統,並諮詢全球頂尖第三方專業機構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PwC的評鑑方法論,建構這套符合國際通用規範及台股在地特色的系統,包括個股、產業及推出ESG存股投資組合,為廣大的國內外法人及小資族提供永續投資服務。

台灣證券交易所簡立忠總經理出席這場線上記者會時表示,台灣正積極推動ESG,強化企業永續經營及資本市場競爭力,根據「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未來將參考TCFD、SASB等國際準則規範強化永續報告書揭露,以提升資訊透明度,並提供投資人決策有用性之資訊。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指出,永續投資浪潮下,國際的永續金融重大法規陸續實施,正引導資本市場的投資轉向ESG投資。被投資企業因應來勢洶洶的ESG投資,需要更透明具體的資訊來與投資人溝通企業的ESG治理績效以及永續發策略。當全世界正面臨科技帶來的崩解、氣候變遷、地緣政治以及 COVID-19 大流行的影響,企業成就永續需要整合性的方法,資誠也在2021年6月宣布全新策略「新方程」(The New Equation)以協助客戶建立信任及成就永續。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總經理從國際趨勢觀察指出,將ESG風險和機會系統化地整合在投資決策中,發展出「ESG整合投資」已蔚為主流。但是投資人如何選擇將重要的國際永續準則(如SASB和TCFD)轉化為具體的ESG績效衡量指標,並據以進行ESG篩選開發出來的ESG金融商品,是投資人拒絕「漂綠」、落實責任投資、以金融本業帶領世界永續發展的領先指標。

朱士廷表示,疫情後全球市場更加重視ESG,根據Morningstar資料顯示,美國市場2020年ESG基金流入511億美元,年增率達138%創下史上新高,總流入金額更是2018年的十倍,顯示ESG正成為未來投資的新趨勢。永豐金控在ESG各面向不斷努力,日前再度獲得證交所公司治理評鑑Top 5%,子公司也持續發行符合ESG規範的永續金融產品,並將ESG資訊及指標納入授信與投資的決策流程中,現在更領先推出符合國際SASB規範的評鑑系統,發佈評鑑報告,未來將持續精進永續作為,才能達成企業永續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