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特斯拉股價飛漲,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正式超越了貝佐斯成全球首富,身價高達1,950億美元,剛過50歲的馬斯克,開拓史從最初的Paypal,到今日的特斯拉電動車帝國,近月又以自家SpaceX與NASA合作,準備讓人類在2024年重返月球,馬斯克的瘋狂還沒完,他持有90%股權的The Boring Company正在挖掘更大寬幅隧道,可望解決城市之間龐大的交通問題,上天下地的馬斯克,大腦不停在動,全方位推進各種新奇機器計畫,大幅改善人類生活。

圖 / shutterstock

馬斯克的武略精神,舞劍對戰爭天下

極愛與人競爭的馬斯克,其實曾一度與貝佐斯(Jeff Bezos)會面討論是否要合併SpaceX和「藍色起源」(Blue Origin),共同為人類飛向宇宙的未來努力,而在這之前,他曾快速回應正在起飛的電動車市場,決定與競爭對手一同舞劍,不僅提供競爭對手戴姆勒(Daimler)和豐田(Toyota)動力系和電池,幫助其他車商加快電動車發展,以「圍攻策略」爭霸天下,充滿武將的速攻性格。

不只是地表上的合作,馬斯克也以「看不見的網絡」拓展同業的極限,SPACE X的「星鏈計畫」(Starlink)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寬頻上網系統,「我從不認為星鏈計畫是5G的敵人。」從開闢電動車新世界到通信領域,SPACE X目前已有1,737顆衛星圍繞著地球飛行,可為身處偏遠地區的人類涵蓋更大範圍的網路,更可為移動中的飛機和海洋上的船隻提供數據傳輸,與其他網路「互補」而非取而代之,頗有「君之胸襟,當王天下」的雅喻。

馬斯克的文韜之治,以文采分享世界觀點


圖 / shutterstock

馬斯克,是我們這時代的賈伯斯,他的成功也來自大量且自律的閱讀習慣,奉「斜槓國父」──兼具作家、發明家、科學家、外交官等身份的班傑明富蘭克林為偶像,熟讀《Benjamin Franklin: An American Life》啟發自己的創業之路。而他浩瀚的宇宙觀,對萬物充滿好奇與質疑,影響則來自愛因斯坦的大作《Einstein: His Life and Universe》,偉人的文字陶養馬斯克的機器大腦,讓他在施展武略中不忘文韜之治。

《Zero to One: Notes on Startups, or How to Build the Future》(從 0 到 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更是馬斯克親手執筆、與Paypal事業夥伴彼得提爾的共同著作,他以熟練且富趣味的文字,解讀新創品牌所需的思維模式,也影響當代許多懷抱改變世界夢想領導者的探索之路。

Johnnie Walker XR21三國問鼎最終章:文韜武略,酒逢知己


圖 / Johnnie Walker

懷抱改變世界夢想的領導者,始終不甘落於人後。馬斯克的時間軸線,不只在當下,而是預先停留在未來的某端,一面做自己熱愛的事,一面電池加滿衝向人類的下一個世紀,同時具備洞察機先的「文」與膽識突圍的「武」,這位稱霸機器帝國的造局者,多年來將充滿智慧的文冊,熔鑄成征服世界的武器,影帝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在扮演「鋼鐵人」時甚至把馬斯克當作靈感。

商場如戰場,造局者文韜武略缺一不可,早在1820年代,蘇格蘭調和威士忌造局者Johnnie Walker,以敏銳的風味天賦調和創作。2021年超限量推出Johnnie Walker XR21【三國問鼎最終章】,以「武略杯」、「文韜杯」獻給正在改變世界的不凡造局者,杯身黑曜金屬質感與SWAROVSKI鑲鑽輝映出品味之道。

了解更多>> https://bwnet.pse.is/3ncfk8

【禁止酒駕 未滿18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