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蘋果、Google和微軟成功,我們很快就會將密碼視為20世紀的遺物。

FIDO聯盟——即「快速線上身份識別」(Fast Identity Online)上週四表示,它正在與這3家公司合作,為網站和應用程式提供無密碼技術。應用程式和網站可以使用指紋讀取器、人臉掃描儀甚至手機識別您的身份,而不是使用不甚可靠的密碼登錄方式。

「與業界合作建立新的、更安全的登錄方式,以提供更好的保護,消除因為密碼登錄帶來的漏洞,這是我們致力於打造最高安全性和透明用戶體驗的產品的核心——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保證用戶的個人資訊安全。」蘋果平台產品資深行銷總監Kurt Knight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同樣,微軟負責身份認證管理的副總裁Alex Simons表示,任何可行的產品都比我們使用密碼更安全、更容易且更快捷。他在一份聲明中說:「向無密碼世界的轉變,將始於無密碼技術成為消費者們生活中自然的一部分。」

Google也表示,對於「世界可以安全地擺脫密碼的風險和麻煩」這天的到來感到興奮。

科技公司和FIDO的聲明,強調了該行業為打擊永無止境的駭客攻擊所做出的努力。這些駭客攻擊導致了個人資訊洩露、金融欺詐和安全漏洞等問題。

許多專家表示,人們更傾向使用簡單但容易被破解的密碼,並在許多網站和應用程式中使用相同的密碼。這是需要被解決的最重要問題之一。為此,有些人會使用密碼管理器。該管理器將密碼存儲在網頁或應用程式中,避免使用了複雜密碼後忘記密碼。

許多應用程式、網站或公司,則使用雙身份驗證,透過電話或應用程式發送第二個臨時密碼,使個人在短時間內輸入。

FIDO希望將這些所有的努力簡化為應用程式、網站和設備製造商都可以信任和依賴的技術標準。它的公告是在世界密碼日(編按:5月的第一個週四)這一天發布的,選擇這一特殊日子的目的,是鼓勵人們更妥當地保護他們的帳戶,並強調了FIDO技術如何使科技產品變得更容易使用。

*本文獲「雷鋒網」授權轉載,原文:密碼或成歷史,蘋果、谷歌、微軟三巨頭支持無密碼技術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