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兩個月,我們會定期和一位重要的日本商業夥伴通話。過去幾個月裡,談話前幾分鐘,我們都會相互更新最近的疫情動態,無論是日本那邊還是台灣這邊。

這一次,隨著東京奧運開幕日越來越近(預計是7月23日),我們很快地聊了聊日本一般民眾對於奧運的想法。

國際媒體報導,越來越多團體和公民發聲,強烈反對舉辦奧運。日本的整體病例數仍未減少,大家越來越緊張,讓這麼多外國遊客在奧運那幾週來日本將是一個巨大災難。那一般民眾的感覺如何呢?

籌備兩年、數億資金⋯日本政府的「壞時機」

「我想,如果去問街上的大多數普通市民,就算他們2年前非常支持奧運,但現在多數人都會為了疫情表示反對。

不過,與此同時,我也能理解為什麼政府仍然堅持,無論如何都要舉辦奧運。原因之一,當然是日本人需要面子。這兩年來,日本一直持續向國際社會傳達『無論如何都要辦奧運』的訊息,如果現在突然決定取消奧運,那將會非常丟臉,所有準備工作也都白費了。

另一方面,從經濟角度來看,政府支出、債務融資⋯數億資金都已經投入籌備奧運,如果現在直接全部取消。長遠來看,會不會對經濟造成更嚴重影響?這會在未來幾年摧毀日本經濟嗎?理性上,我可以理解政府的困境。不論是採用虛擬方式,還是縮小規模,舉辦奧運,都比取消好。

你能想像在這些年花了這麼多錢之後,一切的投資回報為零嗎?在很多方面,我想很多人都能理解這兩種不同觀點。在這種情況下,沒有誰真正該被責備。這可能就是命運,對日本來說,這是一個很糟的時機。我們只能面對它,做出不那麼痛苦的決定。有時在商業上,就跟人生一樣,除了繼續前進之外,真的沒什麼其他事可做。」

年收成長10倍vs公司一文不值

那次電話會議後,我們和一位重要的董事會成員進行了季度報告。一般報告結束後,我們花了幾分鐘詢問他們在世界各地的投資組合,是否也面臨類似挑戰?是否因為疫情導致銷售下降或增加不確定性?

一位過去25年來一直是專業投資人的董事會成員回答:「過去一年,疫情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影響了不同公司,即使是我們這種有經驗的投資者,一年前也完全無法想像。還記得我們去年有投資的歐洲票務公司嗎?前3年,管理團隊經驗不足,持續賠錢。去年年初我們就想,他們可能會遇到嚴重的麻煩。

去年夏天疫情爆發,所有實體活動都取消,他們被迫迅速轉向銷售線上門票和虛擬活動串流直播,但他們抓住了這股浪潮,一年後,他們的年收入比去年成長10倍。整個公司從我們表現最差的投資之一,到現在成為表現最好、估值最高的投資之一。如果不是因為疫情,這一切都不會發生在他們身上。

同時,你記不記得有另外一家公司,他們的管理團隊極有經驗、營運多年,是我們在東南亞投資最久且最受尊敬的投資之一。過去一年裡,當地的政府對他們無法控制的媒體和線上數位平台越來越懷有敵意。

之前這家公司的總編輯和多位高層,都因為他們的一些文章正確地批評了政府及其對疫情的處理不力,被起訴甚至被判入獄。過去這陣子,我們一直試圖將他們從監獄中救出來。

正因如此,公司原本的高估值,現在被認為是極高風險,誰也不知道這家公司有一天是否會被迫關閉,更無法吸引任何其他投資。從很多方面來說,這家公司現在或許已經一文不值,因為沒有一個理性的投資者敢再投入任何未來的資金。

一年之內,那家公司從我們不必擔心、表現最好的投資之一,成了最糟的投資。即便這與管理團隊完全無關,不是他們的錯,也不是他們可以控制的事。

過去的25年裡,我一直在做不同的投資,而現在,我有一種非常強烈的感覺:有一些公司很幸運,他們突然被全球局勢所救;而有些公司則是在接近成功之際,突然被跟他們完全無關的外在因素擊垮,而這完全不是他們的錯。

盡己所能,打出一手好牌

「在很多方面來說,這是我現在會告訴我兒子的事情。他現在是青少年,經常對生活中不公平的事感到困惑、疑惑或沮喪。

什麼是公平或不公平?為什麼有些人、家庭、公司更幸運?為什麼有些孩子天生就擁有更多的資源?然而,為什麼有些貧窮國家的人生來就沒有資源,卻仍能在每一次挑戰中生存下來,一路走來,並發揮他們真正的潛力?這其中,有多少是真正因為好運、好時機或壞時機?

這很難說。但是,在見過我現在與自己兒子分享的這一切之後,我強烈地感覺到:許多公司的命運,往往就像人生,所謂企業家精神,是我們學會每一次都好好善用手上的牌做出反應。

沒有必要過度在意:這些牌是否公平?這是對的時機抑或最糟的時機?又為什麼其他人拿到更好的牌?關鍵是,我們今天手上拿到的就是這些牌,而明天的成果,取決於我們如何打好手上這副牌。

我們要盡自己所能,打出一手好牌。」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