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Rivian預定將於本周在美IPO。《雷鋒網》觀察,Rivian目標估值超過500億美元,幾乎與老牌車商豐田(Toyota)的市值相當。如果能夠達到預期,那將是美國過去10年融資規模的第三大IPO。(編按:Rivian已於10日於那斯達克上市,以收盤價100.73美元推估,上市首日估值達860億美元)

2年多前,當Rivian的全電動汽車還只是藍圖時,美國汽車製造商福特和通用汽車都渴望對其投資。而快進到現在,福特最終與亞馬遜一起成為Rivian最大的合作夥伴之一。然而,大多數人可能沒有意識到,通用汽車只是差之毫釐,就能打敗福特,拿到Rivian的合作。

近日,《華爾街日報》的一篇報導以電影細節描述了福特與Rivian的秘密交易。在這其中,Rivian執行長史卡林奇(Robert J. Scaringe)與福特全球營運長亨利希(Joe Hinrichs)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而這兩人的關係也奠定了福特與Rivan最終的簽約。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亨利希於2018年首次與史卡林奇會面。但當時,福特剛剛錯過了其盈利目標,因此並未準備好投資Rivian。於是,已經開始了電動汽車開發的通用公司得以趁虛而入。然而,《華爾街日報》表示,Rivian的管理層並未急於敲定合作,反而仍然對與通用汽車的交易持懷疑態度。

2019年,就在亞馬遜向Rivian投資7億美元之後,亨利希再次會見了史卡林奇。在史卡林奇表示他的公司即將與通用汽車達成協議後,亨利希斯試圖說服他重新考慮與福特的交易。

察覺到史卡林奇對通用汽車的猶豫,亨利希敦促這位年輕的高層重新考慮:「你並不一定非得和你的訂婚對象結婚。」亨利希在當時如此對史卡林奇說。

亨利希又給了史卡林奇一次談話的機會——當時他們兩人碰巧都在西雅圖開會,亨利希提出讓史卡林奇乘坐福特的灣流噴氣式飛機返回底特律。當時,史卡林奇還沒有與通用汽車達成最終協議。而在飛行途中,反而是亨利希和史卡林奇達成了合作協議。他們著陸時,亨利希幫助史卡林奇避開了附近通用汽車高層的視線:

「當飛機滑向福特和通用汽車合用的機庫時,機上的高層主管們在機庫外發現了另一架噴氣式飛機,兩架通用汽車制造的黑色凱迪拉克『凱雷德』在附近等著。亨利希感覺到史卡林奇不想被通用汽車的高層們看到,所以亨利希要求將接機的林肯『領航員』開到飛機旁邊。當門打開時,史卡林奇先生一溜煙地沖下了飛機的台階,衝進『領航員』。在裝載行李時把頭壓得低低的。」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福特和Rivan的談判連夜繼續進行,兩家公司在當天的淩晨4點達成協議。2019年4月,福特宣布將向這家新創公司投資5億美元——自那以後,它總共向Rivian注資了12億美元。

*本文獲「雷鋒網」授權轉載,原文:內幕公開:為搶電動車企合作,福特是如何擠走通用汽車的?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