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突然竄起,就如同20年前網際網路起飛時,自由主義者想像著美好的言論自由與網路中立性,富可敵國的巨商則有截然不同的期待,以現在的熱門話題來說,元宇宙就面臨著「去中心化」和「高度中心化」兩個方向的拉扯。

元宇宙(Metaverse)是2021年底最火熱的話題,撇開投資、技術與設備不談,對於科技人來說,元宇宙要面臨的是一場永恆的辯證:自由與極權的對決。

在Facebook大動作改名之前,元宇宙還停留在AR/VR的技術階段,但對於元宇宙的內容,多數人其實未曾深思,畢竟連基礎建設都還沒完備,誰在意內容呢?因此,區塊鏈愛好者視元宇宙為完美世界的藍圖,他們希望在這個虛擬的新天地裡面,建立起真正的去中心化社會,讓每個人都享有高度的自由,可以創作、遊戲、互動、做些傻事,單純而美好。

但當佐伯格(Mark Zuckerberg)的臉出現在這個世界時,一切就不一樣了。

最好的體驗=最Facebook的體驗?

人們對Facebook如此厭惡,關鍵就在於它是如此美好卻又如此煩人,我們喜歡與朋友、社群有所連結,但我們又討厭被演算法操弄。在我們還沒來得及注意以前,突然間手機裡最常用的服務,全都需要Facebook帳號才能使用,手機以外的VR顯示器Oculus也不例外。

既然Facebook能從網路世界的社交、娛樂行為中賺進大筆財富,不難想像,多少飢渴的投資人正在盼望Facebook可以在元宇宙複製過往的成功。

Facebook透過收集、分析使用者行為,轉換成龐大的廣告商機,是他們主要的獲利來源。直到今天,他們仍在嘗試用更多方式去收集使用者資訊,包括你何時起床、何時出門、是在走路還是搭車,最近看了什麼產品或開箱文(我絕對沒說偷聽你講話這件事)。再多再微小的資訊,都能夠變成他們的賺錢工具。

換到元宇宙世界,你的行為就更容易分析了,因為你的一舉一動,還有你接受到的所有資訊,在元宇宙裡,全部都是一行一行的程式碼,完全無所遁形。

如果我們將Facebook在這個世界所面臨的種種指控,對照Meta給出的元宇宙想像,就會發現幾乎是完全背道而馳的兩種論述。不管是對21世紀後出生的新生代,或是區塊鏈愛好者,這兩種最有可能早期加入元宇宙的族群,對Facebook打造的元宇宙,可說是興趣缺缺。

區塊鏈和元宇宙

區塊鏈對元宇宙至關重要,原因很簡單,在現實世界,除非你是電影男主角,否則你的身份大概不太會被複製、盜用,即便有人盜用你的ID或身分證,當你站在你的家人、朋友面前時,他們依然會認出真實的你。但在元宇宙卻不是這樣。

最簡單的想像:進入元宇宙,就像是登入一款大型線上遊戲,你的分身會代表你在裡面「存在」。萬一有人盜用你的分身,那代表你在元宇宙裡的外表、聲音、表情全都會被偷走,具體來說,你在元宇宙裡的朋友,即使面對面也無法分辨眼前這個人是假冒的,大概比喬峯打死阿朱還難以辨識。

區塊鏈的技術可以確保虛擬世界中的每一個「存在」都是獨一無二,而且不可被複製的,因為概念上區塊鏈就是透過集體認證的去中心化方式,讓這些資料不可被篡改,因此目前廣受金融界看好,並且實際應用在後台交易清算。

進一步說,區塊鏈是元宇宙得以存在的關鍵,否則這就只是一個單純的大型VR線上RPG。

無可避免的碰撞

強調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技術,面對什麼都想控制的科技巨頭,在元宇宙世界這註定會產生一場碰撞。我們可以用一個問題來敲開這個辯證的門,你認為中國政府會允許中國人使用元宇宙嗎?

某種意義上,中國和北韓這類極權國家,已經在現實世界建立起彷彿元宇宙一樣的環境,他們極盡所能的掌控每一個「存在」的行為,甚至思想與言論,目的就是要保證每個人都快樂的生存,在一定程度上達成共同富裕。這樣的完美新世界,科技巨頭只能在元宇宙裡期待。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元宇宙是去中心化天堂,或是中心化統治的極致?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