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30人不到的台灣團隊,是如何在全球上百個同業中突圍,成為老牌新聞集團CNN前進加密資產(編按:歷史畫面影音檔)世界的唯一加密錢包合作夥伴,同時,又在全球最火紅的加密虛擬資產NBA Top Shot球員卡所在區塊鏈應用上,占有約6成交易量,成為一顆新星?

第一天就鎖定區塊鏈小白

答案,來自於該公司兩位創辦人李玄與顏維佐,打從創業第一天,瞄準的就是「圈外人的生意」。

「2019年創業,那時候全世界用區塊鏈的人大概占1‰。」門戶科技營運長顏維佐指出,當時多數業內團隊打造的產品,是想服務既有的、熟悉區塊鏈與科技的族群,能較快貢獻營收。而他們看上的,則是天平另一端、超過99%的「區塊鏈小白」大餅。

小檔案_門戶科技

成立:2019年
執行長:李玄
營運長:顏維佐
主要業務:加密貨幣錢包服務
成績單:CNN唯一加密錢包合作夥伴,包辦NBA所在區塊鏈6成交易額


他們要當一般人走入區塊鏈世界的大門。這樣的信念,源自兩人過去職涯中沒能解決的最大痛點。

李玄與顏維佐,曾經都是台灣虛擬貨幣交易所柯賓漢(Cobinhood)的一員,這家新創一度被前科技部長陳良基譽為台灣最有潛力成為獨角獸的兩家企業之一,最終卻停業解散。

當初,柯賓漢未能成功,除了財務與經營問題,時任該公司技術副總的李玄直言:問題出在使用者的進入門檻太高。

他舉例,對比Google、臉書等免費應用軟體,若用戶要進入區塊鏈世界,第一步必須創建放置加密貨幣的「錢包」,接著要具備特定加密貨幣做為手續費才可進行交易,光是熟悉就需花上數小時,讓一般人難以親近。「我還不知道我喜不喜歡,就要先買幣才能使用,這對很多用戶來說是風險。」李玄指出。

因此,透過門戶科技的錢包產品Blocto,用戶僅需透過電子信箱,便能在1分鐘內完成註冊並開始使用。同時,它也透過官方點數做為統一媒介,讓使用者不需要先在錢包存入任何加密貨幣就能使用,降低進入門檻。

開戶只要4步驟,Blocto錢包交易門檻低

▪ 一般加密錢包
從0開始的開戶流程:
1、下載App或是安裝擴充軟體
2、創建新錢包
3、記下「助記詞」
4、註冊可兌換法幣之交易所帳戶
5、通過反洗錢KYC認證
6、將法幣匯款至交易所
7、利用法幣購買加密貨幣
8、將加密貨幣轉至加密錢包

▪ Blocto錢包
從0開始的開戶流程:
1、提供email
2、填入短訊密碼
3、錢包成立(開始使用)
4、可透過信用卡直接購買加密貨幣、加密資產,也可透過購買點數使用區塊鏈應用

註1:助記詞由數個英文單字組成,是控制錢包的鑰匙
註2:Blocto設計在創立之初由系統先行幫使用者管理帳戶鑰匙(私鑰),用戶可選擇轉換模式,如其他錢包一樣自行保管私鑰
整理:陳慶徽


根據門戶團隊與CNN等合作夥伴實測,Blocto使用者的用戶轉換率為95%,遠勝過其他虛擬錢包同業平均值5%。

可在錢包內「自由匯兌」

該公司另一大武器,則是能讓使用者低門檻的在不同區塊鏈中交易,就像是可以在一個App內自由匯兌不同國家幣別。

過去,使用者要跨不同區塊鏈交易,通常必須讓資產在數個錢包之間轉來轉去,還必須因應不同鏈的需求,以各種加密貨幣支付手續費,就像是你想換美元,還得先擁有美元來支付手續費,大大增加複雜度;而該公司的技術,讓使用者直接透過單一點數繳交不同鏈的手續費,不必每跨一次鏈就轉兌一次。目前全球提供類似服務的業者僅有個位數。

而為了增加新手踏入區塊鏈世界的誘因,他們也在新的區塊鏈出現時,早期就與之合作,建立先行者優勢。

目前,區塊鏈世界最熱門的加密資產之一,內含NBA球員比賽短影音的虛擬球員卡,以及CNN、世界摩托車錦標賽(MotoGP)等集團,都陸續在Flow這個新興區塊鏈上推出自家產品。而門戶科技在該鏈早期就與之合作,區塊鏈技術解決方案公司Pelith創辦人陳品認為,這是該公司成功的一大關鍵。

但,瞄準沒有人開拓的藍海,也意味著得承擔初期難以獲利的拓荒者風險。

李玄坦承,今年初公司帳上一度只剩2個月的現金流,內部甚至做好了要去外接大公司專案、補貼營運的準備,最後靠成功完成募資才度過難關。

「這東西(好的區塊鏈世界應用入口)是該被解決的問題。」李玄堅信,區塊鏈走入大眾日常是遲早,為了實踐這個信念,他與顏維佐拿出百萬資金,一同走過零收入的開發期,過程中也有共識,即使需要打工接案維生,也不會讓公司與他們的夢想,再重蹈如前一間公司的覆轍而倒下。

幸運的是,今年搭上Flow鏈暴紅,門戶科技錢包使用人數的月成長率都超過70%,高速成長,近期已損益兩平,目前年營收約8千萬元。

但陳品仍點出,除了其高度仰賴Flow鏈外,門戶團隊仍必須在其他區塊鏈拓展版圖,才能分散經營風險。

雖然,走難走的路,不見得最終就必能歡呼豐收。但對兩人而言,不再重蹈過去遺憾,讓一般人都能親近區塊鏈世界,是眼前最清楚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