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下午,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裡,正舉行著一場台灣半導體業盛會,很難想像,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旺宏董事長吳敏求、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等業界大老,居然共聚一堂大談「地緣政治」議題; 而台下,坐著的是數十位台灣半導體上市櫃公司高層,他們都殷切想知道,台積電、聯發科怎麼思考這個火線議題。

論壇一開始,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就對台積電丟出一個大哉問:「在區域政治的未來發展,業界更是以台積的動向馬首是瞻,我的問題是,未來美國、中國、歐盟的區域政治對台灣半導體的影響在哪裡?台灣半導體業者仍然能秉持著抱元守一、天助自助者的態度,還是,在某些思維上必須做某些修正,您的建議?」

「哇,第一個問題就問那麽敏感的問題!」劉德音此話一出,也引來全場哄堂大笑,他強調,「地緣政治裡面,有一些是『實的』,有一些是『虛的』……政治對立造成同樣一個問題有不同的詮釋,所以大家對這個問題,必須要注意真正是不是了解『實的』地緣政治」。

Integrity(誠信正直)是應付geopolitics(地緣政治)最好的方法。」劉德音說,若僅是應付各國的政府,那會越弄越複雜,因此台積電的觀念就是以客戶為中心,「(以)客戶為導向,來做我們投資的決定,是我們今天最主要的方針。」他建議,台灣的公司有大有小,每家公司要依自己的能力做對自己最好的決定。

沒想到,此提問一結束,吳敏求又繼續延續區域政治話題向蔡明介提問:「蔡董他主要的生意應該是在海峽的另外一邊,那這個區域政治影響下來,不曉得蔡董有沒有什麼看法,如何能避開這樣的一個衝突?」

中國是聯發科主要市場之一(圖為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攝影者:陳宗怡)

蔡明介笑著說,劉德音剛剛提到的大原則就夠多了,他僅能添加一些小註解。他強調,實務面就是遵守美國政府的遊戲規則、符合任何政府的規範,此外,公司也要盡量做到「多元化(diversification)」,讓客戶不要過度集中在某些地區,「這個我們也都在做。」

半導體大老們侃侃而談「地緣政治」的一個下午,實屬罕見,對正如火如荼在美國蓋廠的台積電來說,如何能與美國政府談判得好,確實是其最重要課題。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在12月1日指出,包括台積電、英特爾、三星在內59家大廠,共同發表一封公開信,就是希望美國國會能夠加速立法,提供資金支持美國半導體產業。

「(美國政府補貼)如果只有對美國的廠商,對美國半導體(業)是很不利的。」在休息時間短暫接受媒體採訪的劉德音說,他希望法案能儘速通過,他還透露,台積電供應鏈廠商已按照原計劃赴美、也購得了土地,台積電會跟當地政府更密切聯絡,希望能提供赴美供應商相關協助。

「當前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或許帶給半導體供應鏈一時的紛擾,從長遠來看,我相信最好的技術、製造和我們經濟生態的運轉,將是半導體未來決勝的因素,」劉德音說。

2021李國鼎紀念論壇,台灣半導體大老齊聚,左起為: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中磊電子董事長王伯元。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吳田玉則以視訊連線出席。(攝影者:陳宗怡)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