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9.1%,創40多年來最大漲幅。全球通貨膨脹為患,加拿大央行13日一口氣升息4碼,投資人普遍預期6月升息3碼的美國聯準會(Fed)兩週後將跟進。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9.1%,超越5月的8.6%及市場預期的8.8%,創1981年11月以來最高通膨率。剔除能源與食品的核心物價月增0.7%,漲幅高於前兩個月的0.6%,凸顯物價漲勢廣泛且未見緩和跡象。

為恢復物價穩定,聯準會3月啟動1980年代以來最積極升息循環,利率調幅逐步擴大,6月一口氣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創1994年以來最大升幅。6月例會紀錄顯示,聯準會官員認為7月升息2或3碼將是適當的。

最新通膨數據出爐後,聯準會官員26日至27日集會時決議升息3碼以上幾成定局。

美股在通膨數據公布後跳空開低,盤中略有起色,尾盤再度向下。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跌208.51點,跌幅0.67%,收在30772.79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17.02點,跌幅0.45%,收在3801.78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17.12點,跌幅0.15%,收在11247.58點。

美國物價飛漲,促使聯準會積極升息,打亂金融市場行情。聯準會撤除COVID-19大流行後支撐經濟的貨幣刺激,美股從年初攻上的歷史高點遁入熊市(空頭市場)、債券殖利率竄升、美元走強。近期景氣明顯降溫,消費者信心低落,科技業裁員或延緩徵才消息不斷,越來越多人預期經濟將步入衰退。

聯準會官員期盼經濟「軟著陸」,也就是壓制通膨之餘避免經濟陷入衰退,但在升息步調加快後,這項目標愈來愈難實現。部分市場人士預期聯準會官員將以壓制通膨為重,開始認真考慮升息4碼(1個百分點)。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利率期貨市場數據,聯準會7月升息4碼的機率衝上78%,遠高於昨天的7.6%。加國中央銀行加拿大銀行(BOC)今天決議升息4碼、跌破專家眼鏡後,越來越多投資人預期聯準會將跟進。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6月在一場記者會被問到是否可能升息4碼後僅說:「我們會依後續數據做出適當反應,所以我不想在單一數字上打轉。」

鮑爾所言不虛,因為聯準會6月升息3碼前,多數官員示意將支持升息2碼。直到決策會議前公布的5月消費者物價數據超乎預期,官員立場才鬆動,轉向支持更大的升息幅度。

部分分析師認為聯準會7月將如法炮製。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經濟學家在最新報告中預期聯準會官員兩週後將決議升息4碼,「聯準會的通膨問題變得更嚴重,我們預期決策官員將以加快升息步調因應,藉此強化他們的信譽」。

聯準會7月如升息4碼,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將升到2.5%至2.75%,達到刻意拖慢經濟的水準。

美國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折合年率萎縮1.6%,第2季可能再度負成長。如果成真,經濟將符合技術性衰退定義。美國銀行(BofA)經濟學家預期,今年稍晚美國經濟將陷入「溫和衰退」,明年失業率升至4.6%,比目前高1個百分點。

汽油價格大漲是美國6月通膨竄升的元凶之一,但近幾週油市已因經濟前景烏雲密布而降溫,銀、銅等金屬價格重挫,部分零售商也開始打折出清滯銷存貨,這都有助於下半年物價壓力減輕。

即使如此,當前通膨率和聯準會長期目標2%之間仍有大段距離,加上起伏不定的油價可能再度暴漲,通膨能否持久降溫仍在未定之天。聯準會未來幾個月預料將持續積極升息、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直到官員確信通膨明確受到控制為止。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