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影響,房地合一2.0新制又於7月上路,雙重夾擊之下,央行今天發布的7月五大銀行(台銀、合庫銀、土銀、華銀及一銀)新承做房貸金額僅新台幣503.34億元,較上月大減163.84億元。

「房市本身交易減少,金額自然就是比較大地下跌」,央行經研處副處長蔡惠美表示,7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月減29.7%,房市買氣明顯降溫,除了台南市有企業進駐、就業人口增加,以及南部疫情相對緩和等因素,年增率為正成長,其他五都均落入負成長。

蔡惠美說明,7月五大銀行新增房貸驟降背後有3大因素,一是房地合一2.0於7月上路,不少投資客趕在新制實施前出售房屋,市場湧現一波換手潮,墊高6月基期;其次,屋主若來不及在7月之前釋出物件,就不會想賣了,寧願多等幾年再出售,因此新制上路後的交易量多少受影響。

第三,5月中旬開始,國內疫情急速升溫,6月疫情相對嚴峻之下,看房人數銳減,自然影響交易量,並遞延反映在7月的新承做房貸金額。

儘管受到疫情、新制上路的雙重打擊,房市交易量明顯下滑,不過最新信義房價指數顯示,台北市、新北市7月房價指數雙雙較上月成長,且年增率分別達9.96%及11.71%,各自創下103年4月以來、103年6月以來的新高紀錄。

媒體詢問,央行去年底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今年3月再次加碼,雙北房價仍持續上漲,是否打炒房政策效果有限。

「房價必然是要呈現成本面的墊高,不足以用這個認定打房成效不佳」,蔡惠美解釋,房價上漲背後有成本面因素,土地、建材成本高漲,缺工嚴重更導致工資攀升,成本面推動之下,很難告訴建商「你不能漲」,因為這是經濟行為。

蔡惠美接著表示,政府推動打炒房措施,目的是要遏止市場投機行為,央行9月將召開理監事會議,屆時會全面檢視房市狀況,評估是否調整相關措施。雖然7月新增房貸大減,受到房貸市場競爭激烈影響,房貸利率仍下滑0.004個百分點、降至1.349%,再探歷史新低。

蔡惠美認為,6、7月有政策及疫情因素干擾,不過指揮中心7月27日起調降疫情警戒標準至第二級,相關管制也逐步放寬,推測疫情趨緩後,自住剛性需求將慢慢出籠,看屋人潮會逐漸增加。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