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昨天董事會決議核准公司將向高雄市政府遞件租地設廠。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歡迎台積電持續深耕台灣,市府團隊將繼續以「緊緊緊」的態度,打造最好招商服務與環境。

陳其邁晚間透過新聞稿指出,年初即由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召集經發、都發、工務及環保等局處籌組專案團隊,全力解決設廠相關土地、水電等問題,經過多次開會、現勘,選定中油高煉廠後,市府團隊總動員整合相關資源,積極向中央溝通協調,協助加速台積電建廠計畫。

陳其邁說,過去在行政院擔任副院長期間便負責大A+計畫(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等國家產業政策,在國際供應鏈重組當下,吸引國際大廠來台投資,打造台灣成為高階製造中心;上任市長後,提出南方科技廊帶的構想,首要目標便是布局高雄產業鏈及訂定產業轉型方針,打造高雄成為最重要的半導體產業聚落。

陳其邁強調,台積電投資高雄,不僅是城市關鍵的產業布局,也是半導體S廊帶最重要的1塊拼圖,市府將繼續積極招商,城市與產業轉型的腳步不會停止。

陳其邁表示,市府團隊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希望讓廠商看到高雄優良的投資條件、感受到市府的效率及決心。每週工作會議隨時掌握狀況,隨時跟廠商對接溝通,招商團隊從沒放棄任何一絲可能,全力爭取投資機會,完成了1項不可能的任務。

高雄市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市府就雙方互信基礎,展現「緊緊緊」的超高效率,也讓廠商看到高雄市政府的積極態度。原本高煉廠的整治預計要花17年才能完成,但市府跨局處總動員且多線齊發,相關行政程序並進,讓相關行政效率大幅提高,並規劃於明年交地設廠。

廖泰翔指出,市府也積極部署科技廊帶,不僅爭取中央經費興建橋頭科學園區聯外道路、推動捷運紅線往北延伸到路竹科學園區,加上全力推動雙語政策及整合周邊多所大學、雙語學校等相關科系教育資源,完整配套規劃做好築巢引鳳的準備。

高市府指出,搭配周邊封測大廠日月光、華邦電、穩懋等,讓楠梓成為科技新聚落樞紐,往北與南科、路科及橋科結合為新興半導體製造聚落,往南與仁武、大社、林園、小港等半導體材料與石化聚落,整體串聯成南部半導體S廊帶。市政團隊突破層層困難與限制,化不可能為可能,把煉油廠變科技廠。

高市府表示,產業轉型優先、增加就業優先為陳其邁就任時的2大優先政策,台積電的進駐不僅代表半導體產業聚落已在高雄成型,也象徵高雄產業正持續朝向高值化與深化產業發展,也期待在南部半導體S廊帶的帶動之下,為高雄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加速城市與產業轉型。

首度赴日蓋廠、投資高雄 專家:台積電背後有2策略

台積電擴大海內外布局,9日一次拍板在日本熊本縣及高雄市2大投資案,兩地同步明年啟動建廠、2年內量產,投資時程相近,不過半導體產業研究人員認為,日本設廠意義在於深化與索尼合作,至於高雄蓋廠則是分散供水風險。

台積電與客戶索尼(Sony)全資子公司索尼半導體9日共同宣布,台積電將在日本熊本縣設立子公司Japan Advanc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JASM),索尼半導體計劃投資約5億美元,取得JASM不超過20%的股權。

台積電表示,初期預估資本支出約70億美元,JASM將於2022年開始興建特殊技術晶圓廠,並於2024年底前開始生產,採用22奈米及28奈米製程提供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月產能達4.5萬12吋晶圓,這案並獲日本政府承諾支持。

至於索尼是否會取得JASM董事席次,台積電並未透露,也不評論未來是否與索尼進行技術合作,僅強調JASM營運將由台積電主導,會與索尼緊密合作。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對於台積電這次日本設廠採用合資方式並不感到意外。他說,台積電在中國大陸及美國皆採獨資設廠模式,主要是這兩地的晶圓廠是為就近服務當地客戶,技術來自台灣研發的成果轉移,獨資是為能100%掌控,防護矽智財與機敏資料。

楊瑞臨研判,台積電日本JASM廠應不是單純只為就近幫客戶代工生產,否則台積電就會維持獨資設廠的模式。

他表示,索尼是全球影像感測器(CIS)的龍頭廠,過去主要由自家的晶圓廠生產,預期未來台積電與索尼不排除可能在相關特殊技術研發展開合作,深化雙方的合作關係。

此外,從日本政府承諾支持台積電赴日本投資設廠來看,楊瑞臨認為台積電未來可能進一步擴大與日本產、官、學、研界合作,JASM在日本半導體產業政策將扮演關鍵角色。

楊瑞臨說,索尼是日本在半導體業僅存少數的關鍵廠商,由索尼入股JASM,將有助化解索尼及日本政府的疑慮,全力與台積電深度合作。

不僅是首度赴日本建廠,台積電9日也宣布將於高雄設立生產7奈米及28奈米製程的晶圓廠,預計2022年動工,2024年開始量產,因應市場需求,高雄廠將座落在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

台積電並未透露具體建廠金額,僅說董事會9日核准的90億3644萬美元資本預算,約新台幣2394億6484萬元,其中包含高雄廠設廠費用。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佩真日前分析,赴高雄設廠除有助台積電分散供水方面的風險,預期在台積電磁吸的帶動下,高雄可望成為新興的半導體聚落,有助台灣北中南區域平衡發展。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