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父親,臉上便浮出幸福豐盈的女兒表情,即便當了一年多的新手媽媽,她仍是父親心中在身後亦步亦趨的小女孩,如今挑起家族事業大樑,傳承上一代對美的極致堅持。邵瀅綺從小仰望著父親邵學祐擘劃家居美學版圖,一手成立D&L丹意信實集團,引進德國頂級家具Rolf Benz及丹麥皇室認證的國寶級視聽設備Bang& Olufsen來台,之後又陸續代理了20餘個歐洲頂級家居生活品牌,在家居美學的領域,D&L絕對是融合不同世代精神的總舵手,或說,台灣人真正開始懂得高端歐陸家居美學,多是從接觸D&L開始。成為集團接班人後,邵瀅綺自謙是追隨父親疆土,但她勇於跨越德派經典,以更具未來感與雅緻氛圍的義國設計與新世代消費者對話,展現完美調和的「新・奢」自信。

早年修習建築的父親從80年代跨足室內設計領域並代理頂級家居品牌,邵瀅綺從小跟著父親一家接著一家參訪分店,洞悉店內擺設家具、燈飾、音響…的邏輯美學,上一代的美學品味被下一代潛移默化地繼承,並走出創新之路的過程,如同皇家禮炮21年調和麥芽威士忌,首席調酒師帶領團隊品聞有數百種味覺符碼的原酒,將這些風味記憶在額葉,以超過21種21年以上的單一麥芽威士忌調和成嶄新風味版圖,彷彿一部由獨立樂器組成的交響樂章,各司其美。

理性╳感性,生活中的「玩」美拼圖

主流與創新,從來就不是互斥的個體,在學院派建築理念的薰陶下,父女倆有共同的包浩斯嚴謹思維,以「少即是多」(Less Is More)、「極簡主義」(Minimalism)、「形隨功能」(Form Follows Function)成功經營跨世代的新・奢居家品牌,邵瀅綺認知到「Design」並非僅是指狹義的造型外觀,而是廣義含括品牌定位、系列分類、造型美學、實用功能、製造流程、材料工藝、品質控管與市場價位,唯有八項元素兼備,才可能是雋永且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設計。

而一杯經得起時代更迭的威士忌,也具兼容著同樣的理性考究與感性創造力,在完美工藝的堅持中,將一片又一片的原酒味蕾拼圖交織出極致平衡美感,將每一片小小的感動,嵌入最適當的位置,如皇家禮炮21年調和麥芽威士忌,成熟、柔軟水果的香氣,涵蓋甜桃、橘子與甜紫羅蘭的氣味,其完美調和的極致工藝,更在2020國際烈酒競賽(ISC, International Spirits Challenge 2020)中奪得雙金獎(Double Gold)至高殊榮。

國小畢業就到加拿大求學的邵瀅綺,回台從家族企業的基層做起,行政、採購和財務樣樣磨練超過十年,累積紮實的管理基礎,她像一只不斟滿的酒杯,謙虛地持續釋放出香氣,以溫暖的風格直入人心,成熟甜美卻不失醇厚風味。


世界級的居家創新,活出主人的個性

甜美、戀家……還帶有小叛逆的反骨,邵瀅綺流著與父親一樣迷戀經典的血,更以跨世代之姿引進更多新銳品牌。她的與眾不同、對於「新・奢」的定義是「充滿自我風格,卻又優雅的恰到好處」之生活理念,將D&L從設計、功能、體驗等全面升級。設計界變化速度如旋風一般,商品趨勢也不斷更迭,邵瀅綺始終期許自己像個海綿不斷吸收新知,就算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都能帶來啟發。

在疫情爆發之前,她經常與父親同遊觀摩世界各大設計家具展,如:德國科隆展、米蘭傢具展等,了解世界家居產業的風向,在後疫情時代,部分追求「新・奢」的客戶族群開始從實體店鋪轉向線上體驗,讓D&L順勢推動品牌數位化,透過VR/AR的方式,讓習慣在旗艦店體驗產品的金字塔端消費者,透過螢幕就能感受高級家居的質感跟溫度,讓「待在家」不必是無聊和束縛的代名詞,而是新的享受生活方式。

對於自嘲最愛「宅在家」的邵瀅綺來說,皇家禮炮是居家美學不可或缺的微醺元素,透過別出心裁的家居與味蕾的探索創造出新・奢的生活模式。她透露自己喜愛在家品酒勝過酒吧品酩,她的私人的品酒時光,必須要有一張好沙發,能靠在柔軟的一角搭配溫和燈光和輕柔的音樂,細細品味杯中帶來熟甜杏桃、烤布蕾與丁香軟糖的氣息……,那是每一位戀家者都希望體驗的美好一刻,也是她與父親習慣放鬆時一杯皇家禮炮威士忌、促膝交流的幸福回憶,讓家別具風味,也是這偌大事業版圖的全「心」起點。

一探皇家禮炮經典酒款